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市县资讯

贵港市港北区:推进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2023-03-04 10:14     来源:贵港市港北区大数据发展和政务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服务网格化”这是打造“一站式办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的目的,也是争取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标准化政务服务的初衷和要求。今年来,贵港市港北区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规范提升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工作,以点带面构建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的便民服务网络,推动政务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规范化提升改造后的港城街道平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

(一)聚焦群众需求,夯实服务基础

贵港市港北区推动试点先行、分步推广。一是以港城街道平富社区、根竹镇根竹村为试点。投入3万多元,对现有服务场地、设施资源进行改造升级,通过翻新业务大厅主背景墙及办公区,公共服务事项上墙,更换群众等候椅等规范化事项和便民措施。提升群众办事舒适化、便利化程度。二是开展基层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样本梳理,形成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操作指南,按照“多点可办、就近能办”的原则,推动所有事项全部进驻便民服务中心“一站式”集中办理。三是重心下沉,服务前移。对于群众经常办理、量大面广的区级事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等方式,下沉到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努力实现个人政务服务事项在基层“能办尽办”。贵港市港北区将区本级社保、养老、医疗等领域8项审批服务事项下沉至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可办事项由原来的22项增至37项。

规范化提升改造后的港城街道平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

(二)聚焦提标提效,推进线上办理

一是持续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基层服务站点建设。贵港市港北区全区便民服务中心已全部接入政务外网,基层政务服务事项全面上网运行,实现群众网上申报、审批线上流转、结果在线可查。二是强化“综合一窗受理”系统应用。在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并结合基层群众办事需求,将“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事项纳入“综合一窗”受理范围,推动便民服务中心全部实行“综合一窗”受理服务模式。1月份,平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共受理办结服务事项413件,群众满意度达到99.5%。三是推广政务服务自助办理。在村(社区)投放124台自助终端设备,将涉及多部门、多层级的业务汇集到自助终端设备,推动57余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条龙”自助办理。

规范化提升改造后的港城街道平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

(三)聚焦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统一实现“八有”标准,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线下设立帮办代办窗口和人员,形成线上线下融合、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帮办代办服务体系。针对人员居住分散、和特殊人群需求,建立邮政+帮办代办工作机制,组建服务队,主动提供上门办、代缴代办代理服务。二是夯实基础优化流程。以评促优,以评促改。依托“好差评”系统,开通网办平台、投诉电话和意见本等评价渠道,每个服务窗口至少提供一种评价方式,实现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三是通过规范化的村(社区)办事环境、标准化的受理流程以及优秀的人才队伍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优秀的政务服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30437263764646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