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市县资讯

百色有力有效开展“跨省通办”试点改革工作

2023-03-08 10:16     来源:百色市大数据发展局     作者:莫淑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黔政务服务事项全域“跨省通办”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百色市明确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工作走深走实,力争打造出百色经验、百色样板。

主动沟通对接,多地域互动。百色市迅速贯彻落桂黔政务服务事项全域“跨省通办”改革试点工作部署,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区通办”“全市通办”的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试点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行动指南。百色市积极抓住机遇,主动牵头沟通,与贵州省黔西南州、黔南州、黔东南州对接合作事宜,积极做到进度统筹、效能统筹、效果统筹,建立政策打通、服务互通、监管联动的协作格局。

建立工作机制,多方位推动。建立负面清单,将法律法规明确必须在属地现场办理,必须对申请人身份信息现场核验和涉及安全保密的政务服务事项列入负面清单,清单之外的政务服务事项一律通办,共梳理出81项。建立需求清单,梳理“跨省通办”重大需求、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聚焦企业群众在异地就医、社会养老、公积金、交通运输等方面需求,筛选形成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跨省通办”高频发生政务服务事项清单109项。建立联络清单,与贵州黔西南、黔东南、黔南州等试点地区协同联动、互认通办,建立市、县级全域“跨省通办”窗口联络清单,明确联络员、联系方式,做到业务及时衔接,有效保障办理效率。

线上线下结合,多形式驱动。依托广西“桂通办”平台,统一事项办理标准,规范公布事项办事指南,百色市已有66.52%的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可通过“桂通办”平台实现“全程网办”,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网上服务。通过和贵州试点地市在政务服务平台相互授权,采用本地专窗收件、两地专窗互相寄件、属地办理审批、本地专窗出件的模式,将属地收件窗口延伸至收件地,为申请人提供指导、帮办、代办等“一对一”精准异地办事服务,实行“收、寄、转、办”一站式服务模式。2022年累计受理“跨省通办”办件3万余件,其中全域“跨省通办”办理贵州省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换发853件,群众普通门诊费用异地结算553人次,医疗总金额17.61万元,医保基金支付16.08万元。

注重业务融合,多层级联动。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统一设立“跨省通办”专窗的同时,不断推进跨省通办向基层辐射延伸,结合“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全面实施,将“跨省通办”服务纳入乡镇、村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点综合受理窗口,并充分吸收村社专职网格员,组建跨省通办“上门办”队伍,建立“四员合一”代办制度,并通过交流体验、业务培训、跟班学习等方式,不断提升服务专员业务水平,构建“市、县、乡、村、网格点”一体化“跨省通办”服务,指导隆林、田林、乐业与黔西南、黔南毗邻的乡镇、村结盟、结对,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引导教办等贴心服务。隆林县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和兜底帮办代办等模式,帮助黔西南州群众异地受理就医备案、生育医疗费用报销和津贴申请、公积金提取等民生事项300多件,政务服务评价满意率100%。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3083902286860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