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市县资讯

来宾:15分钟医保服务圈 “圈”出百姓幸福感

2023-03-10 09:51     来源:来宾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发展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来宾市以便民、惠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深化“医保+银行”“医保+医院”协作,推进县、乡、村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一体化,以“强点、拓线、扩面”为工作推进思路,积极推进医保服务便利化,提升基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能力,在全区率先构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实现企业和群众在家门口就可办理参保、报销、异地就医申请等事项,“圈”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图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来宾分行医保驿站建成揭牌

2022年11月,来宾市医疗保障局与中国邮储银行来宾分行合作建立了广西首家“医保驿站”。目前,该局已与3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按照统一标准建设了6家“医保驿站”。“医保驿站”内设医保人工专窗及自助服务区,是“医保+银行”服务新模式。医保部门将参保登记、参保信息变更登记、参保信息查询等高频低风险的11项医保业务下放至“医保驿站”,所有事项均可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平均办理每项业务的时长不超过10分钟。

图为市民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来宾分行“医保驿站”医保专窗办理医保业务图片

来宾市通过建立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一体化,将医保服务从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搬到村民们的“村口”,构建全市域“15分钟医保服务圈”,打通数据壁垒。目前,全市809个村(社区)的便民服务站都可以办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参保信息变更登记、新生儿参保等七项医保业务,真正实现医保业务就近办、快速办,切实打通医保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

此外,来宾市还在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建立医保服务站,下放转诊转院备案、门诊特殊慢性病待遇资格认定、生育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备案等11项服务,实现多点通办、就近能办、随到随办。截至目前,已投入使用医保服务站18个,服务9万余人次。

下一步,来宾市将继续推动市场监督、公安、税务等县级派驻机构事项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基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政银合作”“政邮合作”“政企合作”,编制各类合作线上线下指导目录清单。优化整合公安、税务、不动产、公积金、社保、医保、水电气、银行等自助服务功能,推动更多集成式自助服务终端向镇、村(社区)、园区、商场、楼宇和邮政、银行网点等场所延伸,实现低风险、高频率的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家门口办、多点办,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31036310609594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