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市县资讯

柳州:“三大创新”强服务 便民利企暖人心

2023-03-14 09:19     来源:柳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作者:欧阳苑琦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以来,柳州市行政审批局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解放思想、创新方式、强化服务,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走深走实、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动力。

一、以“理念创新”为引领,助力一窗通办扩面提质

一是聚焦“规范”,重塑审批流程。改变以往按科室按部门单独设窗的传统模式,统一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分段式服务模式进行流程重塑,并建立“颗粒化”事项库、材料库,形成最小运行单元的办事指南,实现在各个载体同源发布,服务持续向“精准化、标准化”转变。二是聚焦“便民利企”,推出特色服务。2022年,创新推出“证章户一窗联办”改革,将社会组织相关联的“多项事”整合为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助力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促进社会组织在乡村振兴、平稳就业等民生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同时,结合“免勘验”、市场主体“准入即准营”、“三送服务”等特色服务,适时调整服务方式,主动告知最新优惠政策,靠前为申请人提供最便捷的办事服务。

二、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实现便民服务转型升级

一是依托先进技术,提供“订制”服务。搭建智能导办系统、数据可视化系统及智能设备集群组成的智能大厅,为网上办”“自助办”“随时办”提供技术支撑,依托个人专属电子材料库,为申请人“量身定制”办事指南和材料表单,满足个性化服务需求。依托电子证照库,利用AI技术实现50个政务服务事项“秒批秒办”。二是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开启“不打烊”服务。24小时不间断为申请人提供440项政务服务,自助填单机替代引导人员,有效解决申请人办事“没空办”“不会办”的痛点和服务盲点。三是智慧数据支撑,精准服务群众诉求。通过系统联动进行数据归集,以统计图表、业务排名等形式展示整体运行情况,为大厅资源管理和统筹分配提供数据支持,精准掌握群众诉求。

三、以“制度创新”为保障,助推审批活力持续激发

一是有效发挥制度保障作用。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为原则,多次进行业务流程梳理,理清疑难问题,材料流转、事项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印发《柳州市行政审批局“一窗通办”运行规则》,一窗通办事项按照规则稳步、有序运行。二是坚持“集中培训+小班教学”不断档学习。通过以案讲学、人人都是老师的方式来开展日常业务讨论,加强交流、促进信息共享,每周的集中全员培训确保了高频事项人人会,不定时小组业务讨论实现了难点、堵点不停学,整体业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三是通过轮岗培养窗口“通才”。以“岗位职责明晰、配置人员试岗、工作效率明显”为原则,明确各岗位职责和人数,实现“人、岗、事”三者的合理配置,盘活各个工作岗位,打破以往工作人员“吃大锅饭”的现状。在定岗的基础上,持续进行岗位内部、各岗位间的轮岗,实现窗口工作人员多岗锻炼,培养出真正适应“一窗通办”的“多面手”。2022年全年完成定岗后的轮岗3次,全年完成轮岗13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3143424213907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