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市县资讯

河池市持续推进服务市场主体五项改革 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2023-03-15 09:59     来源:河池市大数据发展局     作者:杨怀宇 王冬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河池市围绕解决企业诉求、群众需求,持续推进服务市场主体五项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全市经济入春回暖。2022年以来,全市新增登记市场主体超3.69万户,各类市场主体超23.6万户,较上年增长约9.4%。

一是持续推进“简易办”改革,提供“一门办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在市本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推出企业全生命周期“全链通办”集成服务,企业开办时限由61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提速96.67%。推动金融、税务机构为新开办企业提供“零成本”服务,实现企业开办“一窗受理+零成本+1天”。2022年全市新办企业4608家,共节约企业开办成本514万元。推行“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有线电视过户”一窗联办,实现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已有不动产权商品房买卖、企业间不动产的转移登记等业务由原来“多环节、多跑腿、30个工作日”办结压缩到“1环节、0跑腿、1小时”办结,提速720%以上。

二是持续推进便民利企“微改革”,市场主体办事“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推行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由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对消防、人防、规划、档案等事项进行限时联合验收,并运用告知承诺制等多种方式灵活办理验收手续,实现验收时长缩短至最短8个工作日,极大提高工程项目交付效率。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河池市第三人民医院高压氧科业务楼”等32个项目联合验收。推行税费优惠即办即享,优化土地增值税免税事项办理流程,由事前备案改为纳税人自行判别、自主申报,相关资料系统留存备查,即可快捷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福利。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1522笔土地增值业务。推行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申请人线上通过广西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或线下向窗口申请办理,无需提交承诺书,也无需公示,即可完成注销登记,进一步提升企业退出便利度。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业务8534件。

三是持续推进“异地通办”改革,助力河池市主动融入泛珠三角、长江经济带。扩大“异地通办”覆盖范围,推动河池市“跨省通办”向泛珠三角、长江经济带延伸,与广东、贵州、湖南、江西、福建等建立了跨省通办联系,新增“跨省通办”事项102项,目前全市“跨省通办”办件1.4万多件。与此同时,着力推进全区通办、同城通办,新增全区通办事项171项,“全区通办”办件3.6万多件。

四是持续推进“一网通办”改革,市场主体办事“最多跑一次”。以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作为在线政务服务总枢纽,通过打通各行业办事系统和数据共享对接,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税务、不动产登记、公积金、交警、社保、医保等涉及民生领域的高频事项全部能网上办理、指尖办理,让群众随时随地办事或办事不出门。截至目前,全市16358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已接入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99.94%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达97.25%。

五是持续推进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推动基层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顺利完成宜州区、天峨县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试点,并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目前全市54%以上乡镇(街道)基本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实行“一窗受理、全科办理”,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提速率由50%提高到75%,大幅降低了基层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时间成本。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3153714803515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