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市县资讯

点赞!数字化助力崇左高质量发展

2023-03-22 11:07     来源:左江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不久前,新城区山秀路市直B区住宅小区附近的绿地配套健身器材损坏了,影响了群众日常锻炼,有市民通过“爱我崇左”APP的“城市人人管”数字平台进行“举报”,将损坏照片、位置定位一同报给了数字平台。相关部门接到数字平台的信息后,马上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了维修,市民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

一座城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数字变革创新是必经之路,这也成为崇左市城市治理、产业发展转型跨越的一节“必修课”。与“数”共舞、乘“数”而上,近年来崇左市紧扣数字时代发展的“脉搏”,以实际行动建好数字崇左、用好数字资源,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数字化治理等工作,不断实现“善政、便民、惠企、兴业”目标。数字化,对崇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愈发凸显。

“数字惠民”:让“以人民为中心”可感可及

打开“捷佳家政”APP,点击“废旧回收”板块进行预约,不久后便有相关企业工作人员上门回收废旧物品。“不用自己费力把要卖的旧物搬下楼,而且让小区远离了收废旧的吆喝、喧嚣,十分环保。”日前,君临天下小区住户周先生向记者介绍数字化带来的实惠。

在扶绥县渠黎镇渠新村村委会,记者采访了解到,依托信息化,村里群众不用出村便可办结“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参保人员信息查询”等医疗保障服务事项。此外,“城乡居民参保信息变更登记”“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出”等服务事项也可以“受理转办”,让群众实现了“少跑腿”。“之前给我们全家办医保要去到县里面,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缴纳医保费、查询缴费和医疗支出明细,方便多了!”在扶绥县岜盆乡那标村坛进屯,一位大爷如是说。

围绕“数字便民、数字惠民”的目标,近年来崇左市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医保服务持续优化,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目前崇左市“网上医保”“掌上医保”“15分钟医保便民服务圈”等服务平台臻于完善,35项以上医保服务事项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全区通办”,企业参保登记等9项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让数字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一直是崇左孜孜以求的惠民目标。

如今,依托“爱我崇左”APP,崇左老百姓朝此目标前进了一大步。使用“爱我崇左”APP的预约办事功能,可对1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线上预约,预约时可灵活选择办事地点,而且申请材料更加清晰、透明,方便群众一次性备齐材料,避免多次跑腿、排队费时。

据崇左市大数据发展局负责人介绍,“爱我崇左”APP还实现了“远程办”,群众通过远程手机刷脸核实身份,不用到政务大厅,通过手机便可在任何地方办结政务事项。目前,崇左群众至少有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结婚证等8个证件,近300个事项可以“远程办”。

除此以外,依托“爱我崇左”APP平台推出的政务服务个人业务“免证办”,通过接入广西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市民只需坐在“4+2”智慧设备前“刷脸”核验授权,调取相关电子证件,在办理政务服务业务时即可享受“免带、免交、免出示”纸质证照材料的便利。

“数字治城”:助力实现城市共管共治

今年2月,位于新民路一处人行道,某公司临时搭建的经营帐篷占用了盲道。一位市民通过“城市人人管”数字平台进行反映,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及时解决了问题,盲道恢复畅通。

不久前,有市民通过“城市人人管”数字平台反映城西路附近某家KTV晚上声音很大、造成了噪音污染,影响了市民正常休息,相关部门对这一情况及时进行了处理,切实维护市民利益……

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崇左,须大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数字城管”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参与城市治理的平台。

“爱我崇左”APP的“城市人人管”页面。

打开“爱我崇左”APP的“城市人人管”页面,显眼处标明“随手拍、报问题、马上办”,数字平台对市民举报内容以“市容市貌”“宣传广告”“施工管理”“街面秩序”“交通设施”“不文明行为”“公用设施”等详细归类。市民可通过上传照片反映城市管理问题,城市管理部门通过网格任务定位相关问题并进行分配处理。

数字城管“应势而生”,也帮助城管部门从根源上摆脱城市问题难发现、因定位不清难处理的困境,有效实现城市管理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

“以前遇到问题大多情况是抱怨一下,过了就过了,想投诉也不知道找哪,而且比较麻烦,如今手指动一动就可以参与城市管理,方便了很多,同时更是避免了问题被长期搁置!”有市民表示,参与城市共管共治,“归属感进一步提升了”。

当下,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和生产资料,正与物联网、5G网络、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催生和引领市域社会治理思维发生嬗变,为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提升提供“智慧启迪”。崇左市顺应趋势,积极走好数字管城治城之路。

在市里统筹带动之下,近年来崇左市各地在城市“数管”“数治”上纷纷发力——

大新将“智慧大脑”运用到城市管理中,全方位、多角度聚焦监控区域,发现不安全、不文明行为第一时间“隔空喊话”提醒;

宁明引入智慧城市综合执法管理系统开展治理车辆乱停乱放等执法工作,助力基层执法逐步走上了“智治之路”;

凭祥积极推动智慧环卫、智慧园林、智慧路灯等城市服务实现智慧升级,为居民提供主动、精准、智能、高效服务。

“数字兴业”:让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位于大新县雷平镇左安村科渡屯的科渡智慧蜂场,是科渡屯与中洲慧宝公司合作建设的信息化智慧蜂场。蜂场建立有太阳能数据杆,蜂箱采用亲生物性材料制作,通过数字处理系统对温湿度进行调控,使箱内温度稳定保持在14—36摄氏度之间,营造适合蜜蜂生产的最佳环境。

“智慧养蜂”只是崇左市乡村产业借助“数字化”力量创新发展的一个细微个案。推进科教振兴,坚持科技赋能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崇左市积极探索以数字化、智能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崇左市着力建设“智慧糖都”,借助现代信息科技手段,打造“糖业数字经济先行区”。在广西崇左东亚糖业有限公司糖产品打包车间,集装包、码垛、运输于一体的智能化控制设备近年逐步替代以往人工包装及搬运作业。该公司重点推进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及设备更新,广泛采用生产线DCS集控系统、全自动液压翻板系统、甘蔗AI 自动过磅系统、连续自动煮糖系统等先进工艺技术装备,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广西南国铜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一角。图源:魅力扶绥

广西南国铜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里,高度自动化的年产30万吨阴极铜生产线高效运转。电解槽上方的天车来回往返作业,2组剥片机组机器人机械臂各司其职、有序挥舞,日均剥片、堆垛、打包阴极铜板千余吨。南国铜业坚持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以装备现代化、自动化推动公司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生产经营降本增效。

龙州县依托互联网技术打造“龙州坚果”APP,录入全县坚果种植户姓名、住址、种植品种、种植年份、株数、挂果时间等信息数据,通过大数据库形成种植户生产档案,对坚果产业各个环节进行数据采集、统计、分析,实现了“用数赋智、科学管理”。

……

信息化基础不断夯实,为崇左产业数字化强基助行。据统计,2022年,崇左市累计建成通信基站12595个,其中建成4G基站8514个、5G基站2290个,基本实现市级城区和县级主要城区的5G网络连续覆盖,乡镇基本开通5G网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实有力的数字支撑。

“崇左传统产业和数字化之间的融合下一步还会冒出更多的‘火花’,包括口岸经济、文化旅游等都可以与信息化、数字化深度融合,借助数字化实现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市大数据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崇左市新增广西德科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等7个广西智能工厂示范企业和数字化车间。截至目前,全市自治区级智能工厂示范企业和数字化车间达20个。下一步,崇左市将积极引导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推动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方面走上数字化、网络化发展之路,高质量发展更值期待。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32240500500913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