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市县资讯

梧州市行政审批局推行“独任制审批”

2023-03-28 09:30     来源:梧州市行政审批局     作者:张 讳 吴传戈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梧州市行政审批局对原已实行的企业注册登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工作模式进行提档升级,率先在全区对44项政务服务事项推行“独任制审批”,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

编制一个清单,梳理审批事项。对法律关系明确、材料单一、程序简单、事实清楚,仅需形式审查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编制公布第一批《梧州市行政审批局“独任制审批”事项清单》共44项。事项清单主要涉及医疗卫生、市场服务、交通建设、社会事务、安全质量、涉农事务等领域。深入落实“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着力提升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增进与服务对象之间的配合与沟通。

实行一人审批,实现审核合一。由1名审批人员全程负责审批事项受理、审查、核准、发照等审批服务环节,实现审批服务的审查与核准职责合并,独立对行政审批服务申请事项依法进行审查、核准并作出审批决定,实现“审核合一”。授权首批17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审批人员为“独任审批员”,实行AB岗工作制,建立健全“独任审批员”进入和退出机制,切实增强审批人员的责任心。

完善一套材料,编制“零基础”模板。对社会团体修改章程核准、公司设立登记(涉及前置许可或专项审批的除外)等44项“独任制审批”事项逐一明确审查标准、办理时限、办事指南,并在网站公开发布,编制审批事项“零基础”标准“填空式”模板,尽可能压缩“独任审批员”的自由裁量空间,实现业务办理“同一事项同一标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清晰明确的指引。

“三个一”工作机制有效推动“独任制审批”提速增效。首次担任“独任审批员”的小黄采用“独任制审批”方式为邓先生办理了广西三只鸭食品有限公司的设立登记后表示,此创新做法进一步优化了审批流程,对审批人员的业务素质要求更高,能够更好地激发审批队伍敢闯敢当、敢作敢为的干事活力。

下一步,梧州市行政审批局将进一步挖掘“独任制审批”制度优势,持续扩大事项清单范围,促进政务服务全方位多维度变革,用“小创新”服务好“大民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擦亮梧州市“科长改革创新工程”的政务服务品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3283439982160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