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市县资讯

贵港医保移动支付“码上办” 拓展指尖漫游云结算

2023-03-30 09:53     来源:贵港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 贵港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局     作者:韦宇 岑莹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贵港市为了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质量,方便群众就医结算,加快推进“互联网+医保”建设,部署开展医保移动支付工作,率先在全区开展医保移动支付改革,成为全区首个开通医保移动支付的地市,群众就医结算实现“线上付、不排队、不带卡”,打通了贵港“惠民健康”最后一公里,得到自治区医保局的通报表扬。

一是创新搭建医保移动支付平台。实现医保、医院、银行三方系统对接、数据共享,支持医保自费融合支付,参保群众只需要通过下载安装“贵港智慧医保App”“广西医保App”“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中的任意一个,就可实现就医购药跨系统“订单漫游”,轻松实现医保费用线上付、掌上付,仅需一部手机即可享受从挂号、就诊到医保结算全流程线上医疗服务,把缴费窗口“搬进”了参保群众手机,为参保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

(贵港智慧医保App与银行对接,支持医保自费融合支付)

二是提升医保移动支付便捷度。普通门诊和门诊特殊慢性病费用结算均开通并实现了医保移动支付,参保群众就医购药“一键支付”,彻底告别实体卡、告别收费窗口和自助机、告别排队缴费,医保费用结算不排队、不带卡,有效解决了“医保费用结算排队长”的问题。另一方面,医保移动支付平台与多家医院、银行对接,一个平台集成了交易、清算、记录等多种功能,参保群众只需按系统提示操作付费,平台自动清算,简化了医保费用支付,大大提高了医保费用结算速度,切实解决群众就医购药来回跑问题,这标志着贵港市正式由“卡时代”迈入医保移动支付“码时代”。

(贵港智慧医保App就医购药“一键支付”)

三是巩固医保移动支付安全防线。医保移动支付平台融合了个人账户留痕和医疗保险基金监管,从挂号、就诊到医保结算实现群众端全流程线上服务医保费用结算后,参保群众点击结算记录即可查阅历史缴费记录和明细,支付账单有案可查、一目了然,提升参保群众医保费用结算安全性。同时,医保移动支付统筹实现了医疗保险基金和个人账户同步线上支付,完善了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全流程监控、监管机制,确保了医疗服务行为的真实性,保障了医保基金安全维护工作和参保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贵港智慧医保App结算记录“一键查询”)

2022年底,医保移动支付在贵港市人民医院、贵港市妇幼保健院、贵港市中医医院和平南县人民医院等4家医院试点。目前第二批次开通医保移动支付的定点医疗机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争取2023年年底前实现医保移动支付的定点医疗机构达到9家,下一步,在定点药店开通医保移动支付也将纳入工作计划中。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33036222306770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