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市县资讯

北海市证照“三联办”跑出企业开办 “加速度”

2024-03-22 09:20     来源:北海市行政审批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北海市深入推进营业执照与经营许可证“三联办”改革,实现审批业务从“单个事项”依次办到“一揽子事”联合办,企业证照联合开办、联合变更、联合注销平均时限压缩60%以上,环节压缩80%以上。相关做法入选2023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先进典型示范案例”。

证照“三联办”是指企业申请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的新办、变更、注销等手续时“同步受理、同步出证”。改革前,按照后置经营许可事项“先照后证”的程序,企业需先办理营业执照,再根据经营范围办理相关许可证,存在多部门跑路、长时间办理、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为此,北海市依托行政审批局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的体制改革优势,相继推出“证照联办”“证照联变”“证照联销”改革,同时梳理出高频联办事项115项,列出审批服务目录,企业在办理营业执照登记时,可一并申请办理相关经营许可事项。整合联办事项申报材料、申请表格、办事指南,对身份证明、委托书等共性材料不再重复提交,实现相关证照“打包”办理,业务办理由“串联”向“并联”的“多个环节联办”“准入即准营”转变。比如,企业可通过网上或者现场窗口一次性提交营业执照及相关许可证申请材料,后台工作人员按流程分类审批,对提交的证照办理申请实行“一次受理、并联审批、同步办结”,各环节审批完成后统一将所有证照送达申请人。

证照“三联办”改革以来,已为90余家企业提供证照“三联办”服务,同步发出证照238张。联办、联变、联销的平均办理时限分别由20个工作日、7个工作日、3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3个工作日、1个工作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403226384798961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