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市县资讯

柳州:“智”领政务 绘就“一窗通办”新图景

2024-03-22 09:24     来源:柳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作者:欧阳苑琦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3年以来,柳州市行政审批局紧紧围绕国务院、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探索建设智慧化、标准化、规范化的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以“数智”之力深化“一窗通办”改革。

一、构建3个资源“智库”,促事项审批标准化

对接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事项系统,可直接获取所有审批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基本信息,以此构建全区标准的最小颗粒度材料库、政务服务数据库、人脸库,汇聚柳州市500余项行政许可事项,800多种情形的流程、材料、要点,形成标准化材料库,实现受理、审核、勘验环节“三统一”。在此基础上,探索构建柳州市人脸库并获批试点建设城市,为政务服务向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转变奠定资源基础。

二、创设2个“智管”平台,促数据运用规范化

横向打造柳州市自助服务平台,纵向搭建柳州市政务服务“三化”辅助管理平台,双平台链接广西一体化系统、龙城市民云数据信息,实现事项信息及办件要点同步共享更新,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和完整性,对外实现高效智能审批,对内实现收件、受理、勘验、审批4大环节联动,高频事项实现100%全覆盖,有效解决环节脱离、信息缺漏问题。截至今年2月底,800多项情形共计进行1000余次调整,系统联动大幅压缩人为沟通成本,办事效率大幅跃升。

三、梳理多个“智办”应用场景,促群众办事便利化

一是梳理推行“免填表”“零材料”“刷脸办”等服务场景。通过移动端、自助服务终端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审批,已完成“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合发”等23个高频个人事项的智能审批。二是通过政务数据可视化分析,强化服务大数据监测。依托政务服务数据库,以图形、图像形式展示排队情况、办件数量、窗口工作状态等办件信息,基于热门事项、办件动态等多维度的数据监测、分析、利用,掌握业务办理详情趋势,实现政务服务信息一屏统览、一屏统管。三是梳理形成办事知识答疑集锦。根据群众关注的高频行政许可事项梳理出一批业务办理问题和解答,形成问答板块,汇集10大专题,近340余类专项解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办事问题。

四、创新联动模式,提高办事便捷度

(一)打破地域分散,增强联动“广度”

以群众需求和体验为导向实现32个部门695个事项窗内窗外标准管理、高效协同,确保“工作有程序、程序有控制、控制有规范”,有效解决因材料流转、人员更替等因素引起的标准不一致问题,审批过程平均提速50%以上。

(二)依托智能驱动,提高办事“速度”

打造数智综窗以来,通过梳理最小颗粒标准,划分权限内行政许可权类型分类,截至目前,82个事项95%以上办件通过线上办、刷脸办、马上办实现全程零见面、零跑动、零干预,极大压缩行政审批业务办结时间,简化行政审批运转流程。

(三)强化数字赋能,提升监测“精度”

智慧政务数据汇集办件量、服务评价、12345热线工单处理,形成全流程服务闭环,实时监测业务运转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梳理办事堵点难点卡点,助力政务服务后台人员进行多维度的数据关联和比较分析,掌握业务的办理情况和趋势,让群众体验“看得见,有反馈”的服务。截至11月,收集问题1.5万余个,解决1.5万余个,平均解答咨询1.7万余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403226384967464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