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市县资讯

南宁市推进“免审即得”实现“准入即准营”

2024-03-22 09:26     来源:南宁市行政审批局     作者:尹颖 朱逸鸿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南宁市在广西“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基础上,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率先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推行“免审即得”政策,实现“准入即准营”。2024年2月,自治区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公布的2023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先进典型示范案例”结果显示,南宁市“免审即得”改革案例成功入选。

一、升级“证照分离”,持续简化审批

在“证照分离”改革的基础上,自2023年6月19日起,市场主体在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时,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的,审批部门先发证后核实。企业只需签署《“免审即得”承诺书》,即可同步领取营业执照及涉企经营许可证件。首批涉企经营许可涵盖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劳务派遣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13项。如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事项,申请材料由9份精简为0份,审批流程由5个环节压缩至1个环节,审批时间由15个工作日压缩为即时发证,解决企业拿证时间长等问题。目前,共26家企业享受“免审即得”的改革红利。

二、推行“政策找人”,精准落实政策

在受理企业设立登记申请时,工作人员若发现拟设立经营范围符合“免审即得”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的企业,当即主动与其联系,告知“免审即得”政策内容、签署承诺的流程及要求。经企业同意后,采集许可证照面信息并推送至制证窗口。为满足不同市场主体需求,设置了现场领取和邮递寄送两种方式。实现“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提高政策可获得性。截至2024年3月13日,工作人员共主动联系企业致电千余次,向385家符合条件的企业主动送政策。

三、完善信用管理机制,激励企业诚信守诺

通过“免审即得”政策办理涉企经营许可的企业在领取涉企经营许可后,需在6个月内按期兑现承诺提交相关材料,换发长期有效期的许可证件。审批部门对首发取得证件的企业实行信用管理机制,对未按期兑现承诺补齐材料的企业,将限制其办理公司变更、注销等事项,三年内该企业法定代表人、委托代理人不得再通过承诺制在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办理相关业务。此次改革充分发挥承诺审批和信用管理的优势,为守信企业提供更全面的承诺制政务服务,鼓励企业弘扬诚信文化,营造良好诚信经营氛围。截至2024年3月13日,智服人力资源(广西)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已按期兑现承诺补齐材料,其他企业还在积极准备,享受承诺制带来的经营红利。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403226385519453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