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市县资讯

柳州市车联网先导区建设项目(二期)工程正式启动

2024-03-28 09:26     来源: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作者:张艳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4年3月上旬,柳州市车联网先导区建设项目(二期)工程开工仪式在柳州举行,标志着柳州市车联网先导区建设项目(二期)工程全面启动。柳州市车联网先导区建设项目(二期)工程按照“优先广域覆盖、逐步热点增强”的建设理念,以柳州市全域车联网布局为目标,预计实施291个路口升级改造,打造长达231公里、覆盖柳州主要城区的智能网联化道路网络,为广西(柳州)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奠定扎实基建基础。自工信部正式批复创建广西(柳州)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以来,柳州市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已取得多个里程碑进展。

一是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商业应用场景。柳州市车联网先导区建设项目(一期)完成建设,已完成125个路口升级改造,建成79.88公里的智能网联汽车驾驶道路,打造场外无人物流、大规模互联互通、柳汽城市物流等七大场景,涵盖出行、物流、公共服务等多元领域,探索出了车联网建设“柳州模式”。在此基础上,实现了与WarmCar分时租赁共享汽车平台的智能网联功能深度融合与运营启动,完成了与上汽通用五菱旗下智能网联新车型(宝骏KiWiEV、五菱缤果)的系统联调工作,有力推动车联网先导区规模化部署和商业化应用进程。

二是发布车联网地方标准,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组织相关企业、政府部门和科研机构,启动柳州市《车联网路测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智能网联共享汽车应用规范》《智能网联环卫车辆技术规范》三项地方标准编制并于2023年12月15日正式发布,为智能网联汽车在载人、城市环卫作业等场景的应用提供规范、统一指导。为持续推进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市大数据发展局积极探索并成功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柳州市车联网先导区建设项目(二期)工程建设,社会资本投资规模超过车联网二期项目的50%,有效减轻地方财政压力。

三是强化车联网创新融合,解锁商业价值新领域。项目运营单位依托柳州市车联网先导区项目,成功获得智能网联汽车通信云控基础平台、智能网联测试一体化管理系统等1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与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签署了《共建共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学院框架协议书》,与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共建智能网联车辆虚拟仿真实训基地项目,利用人工智能、5G、云服务等前沿技术手段建立一体化实训教学模式,建成自治区级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资源库,培养专业技能人才。以柳州市车联网先导区项目(一期)路侧设备数据为交易载体,实现柳州市交通行业企业数据的首单交易,成功实现数据变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403285487010536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