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贺州构建市、县、乡、村四级自助服务信息化体系

2022-01-06 08:55     来源:贺州市行政审批局     作者:罗 军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贺州市积极探索“无人自助终端办理”新模式,通过“多渠道融合、多层级布局、多部门配合、多形式合作”,构建市、县、乡、村四级自助服务信息化体系,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真正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据统计,贺州市各级各部门共投放自助服务终端1511台,可办理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2751项,2021年实现智能办理109.6万件。

多渠道融合,构建“网上办、自助办”新常态

2020年4月,贺州市实现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平台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全覆盖。依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平台、广西政务APP与自助服务终端,形成“窗口办理、网上办理、移动端办理、自助终端办理”的多渠道融合的政务服务信息化体系。2021年贺州市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全年网上办理率达84.66%。

多层级布局,打造“7×24小时”自助服务圈

一是点面结合,合理规划。市、县(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规划、建设整洁舒适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让群众享受更为便捷、高效的非工作日“不打烊”政务服务。二是服务下沉,惠及民生。公安、人社、公积金、税务、司法等部门将自助终端设备进驻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政务服务中心、银行网点、部门站所,打通信息惠民“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三是线上线下,四级联动。随着各政务部门自助终端的多级部署,结合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平台的深入推广,覆盖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的自助服务信息化体系初步建立。

多部门配合,实现高频政务事项自助办理

目前,税务、医疗保障、公安等多家单位涉及民生事项的自助设备已进驻至各级政务服务中心、银行网点、部门站所,主要涵盖办事指南、自助办事、便民服务查询三大板块,2751个便民事项可以通过自助终端进行自助办理,逐步形成“一端办事、一机通办”的便民服务模式,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办事。广西人社村级服务平台自助终端率先实现了对贺州市712个村级政务服务中心的全覆盖,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司法部门已投放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机123台,将法律服务重点延伸至乡镇和村,不断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多形式合作,推动政务自助办理深入基层

打造“政邮合作”、“政银合作”等模式,依托邮政、银行机构网点多、覆盖面广、服务优的特征,在智慧柜员机开通政务服务功能,提供多方面的便民服务。市公安局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贺州分公司联合开发警e邮“三合一”自助设备,涵盖户政、交警、出入境三个警种等26项业务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多个民生领域,打造公安证照“一站式”办理服务。市税务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桂林银行贺州支行合作,以桂林银行贺州分行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的助农终端机为受理载体,对外提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养老保险以及灵活就业人员个人公积金缴存服务,村级覆盖率达57.64%。市人社、医保部门与农业银行贺州分行合作开发社银一体化设备,进驻贺州市62个农行网点,提供社保信息查询、退休人员资格待遇认证、社保缴费证明、社保个人权益单、医保服务、医保电子凭证等便民服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