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柳州:多领域优化服务 全方位助企纾困

2022-01-08 12:10     来源:柳州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     作者:邹漫雪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月5日,柳州市行政审批局收到广西巨方物流有限公司送来的锦旗,感谢其多方协调解决排放标准问题及克服疫情影响,为该公司58台国五排放标准的重型运输车办理完成道路运输证,挽回了约3000万元的经济损失。自“十四五”开局以来,柳州市行政审批局坚持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聚焦多个领域精准发力、优化服务,推进营造更加公平、优质、高效的市场环境。

一是优化政务服务模式,打造惠企利民的办事环境

推行“政府买单”服务模式,提供企业印章“免费刻”、“一次办、免费送”、免费复印打印等服务,即全面为柳州市新办企业免费刻制全名称公章、首枚发票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财务专用章,为办事群众免费寄递办件结果,有效降低办事成本。2021年,共为企业群众“买单”达1110万元。其中,为新办企业免费刻制9.4万枚印章,减免费用1039.3万元,惠及企业3.2万家;提供免费寄递服务2.8万件,为申请人节约办事成本55.4万元;提供免费复印打印服务为群众节约15万元。

二是优化公共资源服务,打造高效运行的交易环境

在全区首发公共资源“不见面清单”的基础上,拓展服务事项至43项,部分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2分钟,压缩时间比例高达98%;2021年累计办理“不见面交易”服务事项达3.85万件,为企业节约资金8360万元。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保证金收退效率,在水利工程、公路工程等交易领域,将投标保证金退还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切实降低了资金占用率。2021年,办理保证金退款447笔、3.01亿元;取消773个项目保证金,为企业减少资金占用3.53亿元。

三是优化中介超市服务,打造阳光透明的服务环境

全面推动中介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以柳州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为契机,在办事大厅为中介机构和项目业主提供现场咨询、引导入驻、发布项目公告等服务,引导项目业主通过网上中介服务超市选取中介服务,让中介服务在阳光下运行。截至2021年底,柳州市网上中介超市已入驻160家中介服务机构,项目业主通过超市发布1652单中介服务项目选取公告,已成交1411单,总成交金额1.26亿元,节省项目金额2345.4万元,节省率15.68%。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