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梧州占道经营审批实现“一日结”

2022-01-21 09:11     来源:梧州市行政审批局     作者:彭坚 龙宇 周家宜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现在电子支付非常普及,但之前我们办理相关事项的缴费还是要跑银行、存现金,要跑两三天才办好,如今在办证大厅递资料、‘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缴费了,对于企业来说,确实节省了办事时间和流程。”1月18日,在梧州市政务服务大厅三楼办理城市道路占用审批手续的小岑微笑道。

小岑是大参林药店的业务员,近期公司计划开展迎新春促销活动,需要办理城市道路占用审批手续并缴纳费用。1月18日上午,她向办证窗口递交相关资料后,她用手机扫一扫办证窗口柜台上的银行二维码就完成了缴费支付,工作人员随即发放临时占道许可证。此时,另一位同样办理城市道路占用审批手续的市民也很快完成了资料审核,通过“扫一扫”缴费,随后马上可以领取相关许可证照。

岁末年初是各类超市、药品销售、通信企业等开展新年促销活动的高峰期,前来申请办理城市道路临时占道审批手续的企业也随之增加,仅是1月18日上午,就有五个企业前来办理相关事项。

据梧州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申请人在缴纳城市道路占用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费用时,仅有现金缴纳和对公转账两种方式,即使申请人备好现金选择最快的付款方式,也需要先到政务大厅三楼领取自治区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然后到几百米外的银行柜台存入现金,再凭已盖戳的银行汇款单据回到窗口领证,手续繁琐、占用时间。为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效率,该局通过联合市财政局、工商银行梧州分行等单位研讨相关简化手续的解决方案,落实资金与技术支持,对城管类审批业务缴费增加二维码支付方式,支持微信、支付宝和云闪付等群众常用的付款方式。同时,政务大厅三楼开设扫码专窗,主动公开“临时占道费”“城市园林绿化补偿费”“城市绿化用地面积补偿费”等多个收款二维码,待办事群众扫码缴费成功后,专窗工作人员将通过非税系统输入相关信息将电子票据发送到申请人指定手机号码。

“像办理促销活动而临时占用人行道的审批事项,我们一般建议申请人先通过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递交申请,我们在后台一看到有企业申请,就会主动打电话预约办理事项的具体时间。针对有些企业的特殊情况,还会派出专人把城市道路临时占用费二维码送到企业,并现场审批、现场发放《梧州市临时性建筑物搭建、堆放物料、占道施工审批许可证》,让办事群众不用跑来跑去,在原地就办好了他们需要的事项。”梧州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在临近春节的临时占道审批高峰期,企业和群众通过扫码缴费的比例已达到95%以上,目前,该项审批“一日结”的办事效率居于广西各地市前列。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