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防城港构建“点—线—面”数据治理及应用体系

2022-01-22 10:23     来源:防城港市大数据和行政审批局     作者:黄政然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防城港市以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安全、应用”为导向,以自治区“五个一”政务数据治理新模式为基础,积极开展政务数据治理及应用工作,全力构建“点-线-面”结合的数据治理及应用体系,进一步推动数字防城港建设。2021年前三季度,防城港市在全区设区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评估总分排名第二、列入红榜,防城港市大数据和行政审批局荣获2021年广西数字政府一体安全攻防演练“优秀防守单位”荣誉称号。

一、以建设数据中台为载体,打通数据共享交换堵“点”

2021年防城港市完成数据中台建设,并在前三季度率先与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级联,全市216个单位通过数据中台进行政务数据汇聚、清洗、目录编制、数据图谱发布等,实现了自治区、市、县三级实时调用政务数据,建立了数据共享交换通道。经广西第三方考核评估,防城港市政务数据共享质量、公共数据开放质量达双五星级标准。

二、以完善云网基础设施为支撑,构建数据一体安全生命“线”

建成防城港市政务云,全市非涉密信息系统100%迁移上云;电子政务外网通达市、县、乡、村和各级各部门,纵向接入率100%,横向接入率90%以上;2021年8月底,在全区率先100%完成全市云网统筹现场认定工作,实现了“一网通达,一云承载”。积极构建政务数据“一体安全”,全市电子政务外网合规性检查合格率87.4%,政务云合规性检查合格率97.6%,全市非涉密信息系统完成等保备案率100%,进一步筑牢数据安全生命线。

三、以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为核心,拓展数据融合应用覆盖“面”

依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积极深化政务数据融合应用,持续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一件事套餐办”等多种便民服务应用方式,编制“一件事一次办”的精品套餐一千余件。同时,积极选树行业标杆,培育数据应用市场主体。防城港数据中台、峒中公路口岸(含里火通道)综合服务区信息化工程项目等一批项目入选数字广西标杆示范优秀成果和中国-东盟信息港项目库,5G网络实现主城区、工业园区和重点乡镇全覆盖,广西首个5G智慧钢铁、5G移动边缘计算(MEC)落地防城港。

通过构建“点-线-面”结合的数据治理及应用体系,防城港市逐步有序地打通了数据堵点,实现了数据的汇聚、共享、开放,释放了数据要素价值红利,为全市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