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看!钦州市城市道路挖掘审批“这样办”

2022-01-25 09:05     来源:钦州市行政审批局     作者:米钊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钦州市行政审批局采取优化流程、合并开挖、分段发证、信息互通等方式,加强城市道路挖掘审批工作,不断提升市容环境和道路维护管理水平。

一是优化流程“简易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水电气报装及其他简易低风险外线工程审批的通知》《钦州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与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并联审批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市政工程项目实行“并联审批+承诺审批+免审批+联合勘验”模式,将规划、建设、验收三个阶段的审批事项进行优化。在工程规划阶段,通过承诺审批,申请人即可在受理专窗并联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在工程建设阶段,对水电气报装工程项目及其他简易低风险外线工程实现“免审批、零等待”;在工程验收阶段,规划核实和排水许可现场核实同时进行,一次现场完成两个事项的核验。2021年,办理水电气报装外线工程“免审批”91件,增长85%。

二是统筹谋划“合并办”。严格执行城市道路年度挖掘计划,严控施工占道时间,对同一路段有开挖需求的各类开挖项目予以整合,要求同一条道路的各管线开挖单位之间加强沟通协调,优化挖掘方案,做到可以合并或同时开挖的,各管线单位同时申报,实行合并和同时开挖。2021年合并同一道路开挖项目29个,减少城市道路反复开挖,尽可能减少占道施工对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的影响,不断提升城市道路品质。

三是依据实情“分段办”。对于开挖长度较长、工程量较大的城市道路挖掘项目,根据申请单位的施工计划及道路实际情况,采取了分长度、分时段的方式核发挖掘许可证,要求项目开挖单位分段施工、分段修复,挖掘一段,修复一段,挖掘单位完成上一路段的开挖修复后,再核发下一路段的挖掘许可证。2021年采取分段、分时方式核发了26个项目的道路挖掘许可证,避免了长距离、长时间地占用城市道路的情况,解决常年围挡封闭道路问题,降低道路开挖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四是信息互通“联合办”。在城市道路挖掘项目审批过程中,主动邀请自然资源、城管执法、交警等部门进行现场联合勘验。根据各部门反馈的现场勘验意见,及时作出挖掘许可审批决定,并通过钦州市审管系统将许可决定信息推送给城管执法等监管部门,由行业监管部门加强对城市道路挖掘项目的监管。2021年共推送挖掘项目审批许可信息224条到城管执法等部门,实现了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促进了审管协同,确保了审批与监管的无缝衔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