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2021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出炉 贵港跻身“全国百强”榜单

2022-01-27 09:00     来源:贵港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局     作者:杨磊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期,由国家工信部主办的2021年数字政府服务能力评估暨第二十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揭晓,贵港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再次挤入全国百强行列。近年来,贵港市始终坚持以“问计于民、服务百姓、讲究质量、开放创新”的原则,切实将政府网站打造成为政策宣传之窗口、政务服务之平台、民意汇聚之渠道,推进政府网站信息“串起来”“活起来”“用起来”,着力提升政府网站管理能力和水平。

一、聚焦解读回应,全力打造政策宣传之窗口

贵港市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宣传阵地,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重点推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财政预算、社会公益事业、为民办实事等领域信息公开;探索创新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全生命周期公开,围绕具体项目整合公开项目批准服务、招投标、施工、质量安全监督、竣工等全流程信息,确保各阶段全程留痕、有据可查。二是构建多样化政策解读体系。聚焦社会关切,采用音频、动漫、图解、在线访谈等生动形式以及开展政策说明会、“政府部门开放周”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强化政策宣传,拓展公众参与度,持续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截至目前,贵港市共发布信息8.6万余条,解读政策2500余个,开展政策说明会8场。

二、聚焦利企便民,倾力打造政务服务之平台

贵港市依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统一入口,形成“一窗进出、一站办理”的政务服务模式。一是精细化编制办事指南,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围绕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要素,按照可网上运行的最小颗粒度标准,细分全市1.9万多个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确保服务事项精准有效。二是推出“一件事”服务套餐,实现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结合出生、教育、企业开办、投资建设等主题领域,通过跨部门数据共享,整合分散在各部门的服务事项,开设“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实现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个窗、办完所有事”。截至目前,贵港市共推出“一件事”套餐322个。

三、聚焦互动交流,着力打造民意汇聚之渠道

贵港市以“听取民意、了解民愿、汇聚民智、回应民声”为出发点,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打造舆论引导和回应关切渠道。一是开设互动交流专栏,提供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设置部门信箱、在线意见征集等主题模块,及时审看、处理和反馈群众的来信留言,对具有参考价值的政策建议按照程序转送相关业务部门研究办理,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二是开展在线访谈活动,增强政民互动。围绕社会公众关心的住房保障、教育、生态环境、就业创业等热点领域,组织各有关部门进行在线访谈,详细介绍当前的政策情况,现场解答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咨询,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政策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截至目前,贵港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集重大决策、重大项目方案意见共126个,开展在线访谈活动40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