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花江智慧谷项目:数字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桂林硅谷”未来可期

2023-03-24 11:28     来源:桂林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春光无限好,奋进正当时。近期以来,桂林市各大工业园区围绕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产业振兴战略部署,以“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的昂扬斗志,全力以赴扩投资,奋力推动工业项目建设,激荡起高质量发展“澎湃春潮”。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高铁(桂林)广西园的桂林花江智慧谷电子信息创业产业园(以下简称“花江智慧谷”)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片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景象——几台塔吊正在调运建筑材料,各类工程车辆来回穿梭,不同工种的工人正奋战在各自的作业面上;一栋栋厂房、办公楼拔地而起,园区已初具规模。

据了解,花江智慧谷项目是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由“智谷”(科技成果转化园)和“慧谷”(电子信息科技园)两个园区组成,总占地面积约703亩,总投资额约21亿元。其中,“慧谷”园区由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打造集产学研为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园。“智谷”园区由灵川县政府与广东广投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采用“PPP+主题产业园”模式联合打造,是广西首个产业PPP项目(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项目按照“一轴、两心、三片区、四组团”的规划思路进行功能布局。“一轴”即生态工业旅游观光轴,可满足游客“工业+旅游”体验需求。“两心”包括招商展示中心及商务中心、邻里中心,可提供招商展示、商务办公、会议接待、休闲娱乐等一体化服务。“三片区”包括总部办公区、生产制造区、生活配套区,将打造成功能齐全的智创“微社区”。“四组团”则包括生产制造区内的大型厂房组团、中型厂房组团、小型厂房组团A以及小型厂房组团B,将建成集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新型创新创业空间。

广东广投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平介绍,截至目前,面积为666.72平方米的园区招商展示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商务中心正进行室内装修,预计6月投入使用;专家办公楼已建成763.72平方米,中型厂房已建成5698.74平方米、小型厂房已建成1169.4平方米,均达到交付使用标准。其余大型厂房预计6月建成6栋,10月建成5栋,总建筑面积达148500平方米;小型厂房剩余4栋预计4月建成,总建筑面积达21200平方米;中型厂房正规划新建6栋,总建筑面积为71900平方米。

“‘智谷’建成投入使用后,我们将努力把园区打造成为全区一流的科技产业园。”晏平说,“智谷”园区将以“产研一体、政企共建、深度融合、创新引领”为经营理念,在产业定位中聚焦“立体防控、数字农业、应急管理、智慧城市、人居环境整治、电子信息、智能智造”七大板块,主要产品包括加密芯片封装与测试、信息安防产品、智能家居电子产品、5G微基站及1.4G专网微基站、RFID电子标签、大载重工业无人机、消防应急救援装备、LED等可视化产品、智慧城市配套硬件及其他高科技电子产品。园区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100亿元,年创税收约5亿元,接纳就业人数约1万人。

另外,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也在加紧推进“慧谷”园区项目建设,其中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入驻企业50多家。“慧谷”园区全面建成后,可容纳6000多人同时进行研发和办公,预计未来10年内有望孵化各类数字经济高科技企业100余家。

高铁(桂林)广西园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将与灵川县有关部门密切合作,为花江智慧谷项目提供一流的政务服务,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类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于今年内建成投入使用。同时,将充分依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科研资源、人才资源、校友资源,以及广投公司的产业优势、品牌优势及招商优势,把花江智慧谷项目建设成为以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领域为主导的数字产业集群,并打造成一座集“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的“桂林硅谷”。

据统计,2022年,高铁(桂林)广西园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5.39亿元,同比增长101%;完成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15.02亿元,同比增长39.8%;实施标准厂房项目19个,完成标准厂房建设17.28万平方米。

该负责人说,今年园区还将狠抓重大项目攻坚,力争实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0%以上,完成标准厂房建设16万平方米以上。其中,将重点推进引领科技项目建设,督促和协助项目业主加快筹集资金,集中一切资源要素,力争实现一期项目实质性开工。另外,还将加快推进光达云创谷、今大玻璃、数字经济园项目等16个市级层面在建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并围绕基础设施领域、工业振兴领域、现代服务业领域等谋划一批新的重大项目。

花江智慧谷项目“智谷”园区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在花江智慧谷项目“智谷”园区里,工人们正在岗位上施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324413276014422_ORIGIN.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