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贵港市线上线下通办升级全时全域政务服务矩阵

2023-03-26 09:12     来源:贵港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局     作者:梁洁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贵港市对政务服务模式进行全方位改革探索,着力破除时间地域界限,走出了办事大厅小空间,将政务服务“化整为零”送到了群众的“家门口”,“线上+线下”构建起全时、全域政务服务新模式。

一是固定的咨询导办升级为立体智能场景云导办。贵港市充分运用5G网络、VR虚拟技术、数字政务等新技术,区内首推“智能VR办事导览”创新应用模式。VR虚拟大厅全景集场景漫游、大厅指引、网上申办三大功能于一体,将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的真实场景,通过720度实景拍摄,进行3D建模,立体全景“搬迁”到网上,实现中心大厅每一个服务窗口、每一项设备设施与实体大厅一一对应,深度融合大厅线上线下,给群众办事带来沉浸式、集约化的全景云游办事新体验。

二是固定的窗口服务拓展为不见面无感审批。从优化一门式政务服务入手,建立“无前台”政务服务新模式,打破传统型服务窗口,设置开放式收件岛屿,在开放的网上申办区内,办事群众可利用统一提供的电脑、高拍仪、打印机等设备,自主完成各类事项的网上申报。大力推进一网式政务服务,通过人机协同强化线上线下办事方式的深度融合,逐步改变群众传统办事习惯,增强群众对线上办事的粘度,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PC端依托“桂通办”平台,移动端通过“智桂通”“智享贵港”等APP、小程序,实现贵港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全程网上可办率90%以上,通过网上申报、审核,快递寄递,实现全流程“不见面审批”。人社、医保、公积金等部分民生事项利用大数据智能分析,实现自动秒批秒办,申请人随时随地轻松办理。

三是基层服务网点下沉构建15分钟政务服务圈。贵港市74个乡镇(街道)、1170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实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行城事农办,将居家养老、社会救助、惠农资金、卫生健康、证件办理代理、证明事项开具等政务服务事项以委托下放或帮办代办形式纳入便民服务中心(站)办理。贵港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开展“门口办”改革,研判现实群众需求,将政府、银行、企业乃至政府内部的资源进一步整合,近3000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向镇、村(社区)、园区、商场、车站、楼宇和邮政、银行网点等场所延伸,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公安交管部门与贵港市邮政网点合作建立了“警邮便民服务站”,与多家汽车销售公司设立代办服务站,交管事项在邮政网点、汽车销售公司就近可办。贵港市市场监管部门与贵港农村商业银行开展“政银合作”,将商事登记延伸到48个农商银行营业网点,无偿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办理营业执照业务咨询、指导、代办等服务。“门口办”改革,使办事大厅“化整为零”,服务事项来到了企业和市民身边。

四是服务热线时时连通架起政民互动连心桥。贵港在全区创新推行12345热线与市政务服务中心共同推行“话务员甄别-电话转接-三方通话-满意度评价”双线直通、即时办结工作制,实现热线直联政务窗口。进一步拓宽群众反映诉求渠道,完成热线网站和荷城e眼的优化升级,完善热线工单处办流程、数据对接等18项功能,持续扩充知识库信息。开展政民互动、领导坐班接线活动,对疑难事项采取“现场核查督办制”、定期通报“红黑榜”等新举措,紧急事项接诉即办,提升工单办理质效。2022年,热线受理结果满意率98.84%。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326331892195334_ORIGIN.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