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 热点专题 > 发展数字经济 赋能高质量发展 > 政策文件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关于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深入推进数字广西建设的实施意见
(桂发〔2022〕18号)

2022-07-23 16:35     来源: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 2022年 7 月 23 日 )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重大战略部署,更好把握数字化发展规律和机遇,面推进广西数字化转型发展,全方位赋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入推进数字广西建设,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记视察广西“4 ·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求,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1+1+4+3+N标任务体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主动对接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以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为核心务,数字政府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为引领,构筑数字广西“新基座”,着力提升数字化创新发展能力,奋力打造高质量数字济、高品质数字社会、高标准数字乡村,形成“一核双引一底”数字广西建设发展格局,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广西提供有力支撑。

()基本原则

—— 突出政统筹引领。坚持全区数字化转型一体化推进,强化政府统筹谋划,加强组织协调、政策机制、资金人才等,持续优化数字化生态环境,充分调动政产学研各方面力量,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市场主导地位。激发市场活力,发挥市场在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要求,找准切入点、发力点,充分释放数字生产力,推动产业链、供应价值链的优化升级和融合融通。

——强化协同高效发展。加强网络互联、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数据赋能,强化横向联接、纵向贯通,完善政府、企业、社会多互动机制,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各领域各类主体协同联动、高效发展

—确保发展安全可控。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促进发展与监管规范并重,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技术防护体系和协同监管体系,强化网络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数据资源全,全方位提升安全防护能力。

(三)主要目标

 2025 年,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取得显著成效。

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取得突破。建成统一开放的数据要素市场,形成数据要素市场供给、流通、应用、监管“四位一体”系,成数据要素集聚平台、运营平台和交易平台,有效促进政府数据和社会数据共开放、有序流通、多领域深度融合应用。

政府数字化治理水平显著提升。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初步形成,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变,基本建成务服务优质便捷、政府运行协同高效、执法监管公平公正的数字政府。

—东盟信息港建设成效显著。数字基础设施信息辐射和带动作用彰显,数据要亲应用综合枢纽功能显著增强,中国一东盟数字技术、数字经贸、数字人文合作水平持续提升,推动广西在国际数字领域备一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数字“新基座”支撑能力更加稳固。布局合理、云边协同绿色智能的算力基础设施基本建成,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全面覆盖城市和乡镇,千兆光纤实现城乡基本覆盖,融合基础设施赋能力大幅增强,安全防护能力进一步提升,政策环境不优化。

数字化创新发展能力断增强。争创一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积极布局建设“创新飞地”,建成一批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数字技术创新平台,数字技术与社会各领域广泛融合,形成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的开放创新态。

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取显著进展。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重超过6%,力争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突破2200 亿元,力争软件和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到 1000 亿元。

数字社会惠民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民 服务加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社会管理数字化应用更加富,城市智能化运行水平显著提高,打造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生活。

村数字化发展取得重要进展。第四代移动通信(4G)网络在乡村深化普及,力争行政村5G网络覆盖率达到8 0 % , 互 联普及率和网络质量明显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向基层延伸,乡村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高,乡村数字化治理体系日趋完善、治理效能有效提升。

二、重点任

(一)强化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核心地

加快推动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充分释放数据红利,促进经社会全面数字化转型。构建多元发展的数据要素市场供给体系、开放有的数据要亲市场流通体系、高效协同的数据要素市场应用体系、科学完备的数据要素监管体系,促进数据要素有流通、高效配置。

(二)充分释放数字政府建设牵引力

以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引领数字化发展,统筹推进各行业各领 域政务应用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完善数字化监管手段,构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优化利企便民数字化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效能,强化政务服务监督管。加快推进数字机关建设,提高党政机关综合办公数字化水平,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数字化支撑。稳步推进智慧监管建设,提监管效能。

(三)充分发挥中国—东盟信息港引领作用

深化同东盟国家在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技术应用、经贸服、人文交流等方面合作,共建共享“数字丝绸之路”,助力中—东盟开放合作走深走实。构建面向东盟的数字基础设施核心基地、面向东盟的数据要素应用综合枢纽、面向东盟的数字技术创新示范高地、面向东盟的数字贸易合作重要窗口、面向东盟数字人文交流合作中心,推动数字互联互通。

()构筑数字广西“新基座”

造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筑牢数字安全防线,优化政策环支撑数字化转型发展。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的算力基础设施,优化“壮美广西 · 政务云”体系,统筹建设新型数据中心。建高速泛在的络基础设施,优化政务网络体系,加快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级。建设全域感知的融合基础设施,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加快传统基建字化改造和智慧化升级。筑牢安全可靠的数字安全防线,健全网络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关键信息基础 安全保障,构筑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防护体系。优化“新基”发展境,切实解决要素保障难题。

()大力推进数字化创新

构建数创新体系,以数字化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创新载体建设,夯实创新平台。深化数字创新应用,推进数字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加快培育创新生态,打造化参与、网络化协同、市场化运作的创新生态体系

()深入推进经济数字化转型

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形成推动经济高量发展的新引。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统筹布局数字经济示范区,壮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谋划布局前沿数字产业,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工业数字化进程,大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全力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发。积极培育各类市场主体,壮大数字经济企业规模。

()加快推进社会数字化转型

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感、安全感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拓展应用场景服务,推进各类应用服务汇聚。深化社会管理数字化应用,推动社会治理模式从单向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推进购物消费、居家生活、交通出行等各类场景数字化,构筑美好数字生活新图。持续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城市“城市大脑”。

()全力推进乡村数字化转型

充分发挥字化对乡村振兴的驱动赋能作用,以普惠性、基础性、兜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让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固边兴边富民。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向乡村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公里”。构建乡村数字治理新体系,提高乡村数字化治理效能。

三、组织保障措

(一)强化组织协调

分发挥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统筹作用,强化跨区域、跨、跨层级的组织联动,协调解决重要问题,加强督查考核和施评估。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强化任落实。完善绩效评估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健全体制机制

完善与数字化转型发展相适应的制度规范,完善数字规推动出台大数据有关法规,加快制定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有支持政策,推动数字领域优惠政策落实落地。建立健全数字经统计、运行监测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健全数字经济市场准入度、公平竞争审查机制,防止平台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实施容审慎、支持创新的监管制度,形成治理合力,鼓励良性竞争,维护公平有序市场。探索建立“首席数据官制度”。

()强化资金人才保障

大资金支持力度。完善信息化项目支持和资金管理制度,用好数字广西建设资金等自治区本级各类政务信息化建设资金,加大中国— 东盟信息港和数字经济发展建设的资金支持。鼓励各类合格投资者按市场化方式发起设立各类数字产业基科创基金,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加大对参与数字化转型发展企业的支持力度。

加强人培养。加强领导干部数字化理念、数字化认知、数字化思维、字化知识、数字化技能的培养,建立以干代训的工制。推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干部双向挂职。创新人才培引留策,优化人才培养发展环境,支持柔性引进高层字人才团队,健全技术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分配制度。加强数字经济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区内高校开设大数据、云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专业,推动高校与企业联合 订单式”人才培养,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在桂就业创业。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

加强全民数字素养教育,巩固产业工人数字技能,提高农 “新农具”应用水平,发展壮大新兴职业群体人才队伍,增强妇女数字工作竞争力,加强学生数字素养培养,提升全民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运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便 参与平台,引导社会公众全面提升数字化认知和参与能力,广泛融入数字化生产生活方式。

()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阻碍市场主体和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运用数字化手段优化改善营商环境,促进产业环境优化升级。推进多元参与数字化应用场景开发,促进数据、资源、信息、技术、资金、人才 要素流通。励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培训活动,促进政企信息共、交流互动。加强对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舆论宣传,采取线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提升政策知晓度,大力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营造良好的发展氛


件: 重点任务清单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