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 热点专题 > 聚力改革创新 优化行政审批 > 大图

河池系列“微改革”措施有效激活市场主体

2022-10-11 10:13     来源:当代广西网     作者:杨怀宇 苏宏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河池市从细节着眼、从细处创新,紧紧围绕激活市场主体,创新推出一批贴近民生的“微改革”举措共32项,其中认领自治区“微改革”措施25项,自主创新7项,“全链网办”“联合验收”“立等可取”“网上办”等措施有效激活市场主体。截至9月25日,全市市场主体达227031户,较2021年年底215881户增长5.16%。

推行“全链网办”,企业开办更快捷。围绕企业从准入到注销“全生命周期”,河池市市场监管局推行企业开办“全链网办”,营业执照“微信快办”,区内跨市迁移“一地办”,年度报告“多报合一”,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等,将社保登记和住房公积金缴存等环节一并纳入广西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推动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发票、企业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并推广使用“广西企业开办微信办照”功能,企业开办服务从PC端延伸至手机端,实现足不出户掌上可办事,企业区内跨市迁移只需向拟迁入登记机关提交一次申请即可办理,将以往企业迁移需要两地至少跑两次变为最多跑一次,极大缩减了企业办事时限、环节、办事材料。同时,在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两证整合”的基础上,推行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全程网办,申请人无需提交承诺书,也无需公示,即可办理注销登记,并将各类企业分支机构纳入简易注销范围,进一步提升企业退出便利度。今年以来,全市已办理企业开办业务3635家,其中18家通过微信办理。

河池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办事企业排忧解难,获企业赠送锦旗。作者供图

推行“联合验收”,工程项目交付更快。根据项目类别确定纳入联合验收的事项后,由住建部门牵头,自然资源配合对消防、人防、规划、档案等事项进行限时联合验收,并运用告知承诺制等多种方式灵活办理验收手续。通过联合验收后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直接出具联合验收意见书,项目可以交付使用,可以直接办理不动产登记,不再另行办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2022年8月11日,河池市第三人民医院就“河池市第三人民医院高压氧科业务楼”申请联合验收,8月18日联合验收通过后,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直接出具联合验收意见书,项目直接投入使用,提高交付使用效率。

推行“立等可取”,二手房交易更快办。针对二手房存量数据缺影响登记效率问题,河池市采取核实登记资料、实地补测等方法,补录完善缺失字段信息,全面提升二手房的存量数据质量,实现二手房交易即到即办。目前,共补录权利人身份证、房屋建成时间、房屋朝向、房地关联等相关信息6万多条,补测补绘宗地图和房产平面图并挂接不动产登记系统9万多件;以“互联网+”为载体,以“不见面智能审批”为突破口、推进“不动产登记+税务”等系列改革,实现二手房买卖转移登记和缴纳税费全程24小时不打烊网上办理、自助办理,不动产登记网办率由15%提升到73%;及时化解“办证难”“办证慢”的问题,通过加强房屋交易、税务与不动产登记全流程业务协同联动、流程优化、压宿办理时限,将原来“5个环节、12项材料、15个工作日办结”,压缩到线上线下二手房买卖不动产登记均实现“2个环节、2项材料、1小时内办结”目标,不动产权证书立等可取,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二手房买卖推行证件立等可取以来,已颁发《不动产权证书》2800多本。

河池市交警办证大厅工作人员耐心指导群众“网上办”。作者供图

推行“网上办”,车管业务更易办。依托“交管12123”App,实行机动车检验标志、驾驶证“网上办”,车驾管业务“一证通办”,机动车档案电子化转籍“跨省办”等,网上申领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及电子驾驶证以及申请资料电子化采集等18类车驾管业务,实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今年以来,群众通过手机交管“12123”APP平台注册使用492173人次,电子驾驶证申领21.36万人,发放电子检验合格标志8.61万份。与此同时,拓宽“跨省通办”业务范围,机动车电子转籍转入、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申领、机动车异地报废等10项机动车登记业务实现“跨省通办”。今年以来,河池市共办理“跨省通办”业务64622笔。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21103585775854056_ORIGIN.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