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 热点专题 > 聚力改革创新 优化行政审批 > 要闻

梧州“四个聚力”推动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全覆盖

2022-11-17 09:56     来源:梧州市行政审批局     作者:覃业桂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截止2022年11月,梧州市66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完成“便民服务中心”挂牌工作,并全部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受理、办理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的全覆盖。

一、聚力高位布局,实行“一套制度”统筹办

2022年4月和10月,分别召开了全市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工作部署会、现场推进会,明确改革任务清单,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分别制定改革推进方案、“一枚印章管审批”管理制度和“审管分离”工作制度等,形成一套制度体系,强化各方联动,形成改革合力,全面统筹推进改革工作。

二、聚力事项集中,实行“一枚印章”统一办

将原来分散在基层“七站八所”的审批服务事项全部集中至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启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统一受理、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的问题,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如蒙山县推动社保、民政、农业农村、乡村建设等共52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审批服务由7枚公章,变为只盖1枚公章。目前,梧州市66个乡镇、街道累计推动1901项基层服务事项进驻便民服务中心受理,累计使用“行政审批专用章”受理和办理服务事项共计9326件。

三、聚力机构优化,实行“一个窗口”全科办

对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原来分设的各部门服务窗口进行优化整合,统一设置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两大专窗。行政审批专窗、综合服务专窗分别主要对行政许可事项、非许可类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行全科受理。同时,按照“人岗相适”原则对专窗进行人员配套,将业务学习能力较强的人员优先安排在窗口服务和审批岗位,并由原来审批部门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真正实现“一窗受理、全科办理”。目前,全市66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服务窗口由488个优化整合为210个。

四、聚力流程再造,实行“一件套餐”全链办

对集中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按照便民利企一套标准,由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统一编制、公布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并对相关联的政务服务事项逐一进行梳理整合。通过业务办事流程的优化再造,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单独办”转变为“全链办”,实现高效运转,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如藤县象棋镇通过事项整合,推出扶残助残套餐,事项办结时限提速率达50%;万秀区城东镇推出代办帮办机制,设立群众“急难愁盼”受理专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可以“办成事”“办好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211243634367643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