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 热点专题 > 聚力改革创新 优化行政审批 > 要闻

钦州市镇(街道)“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全覆盖

2022-11-29 09:53     来源:钦州市行政审批局     作者:曹丽丽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钦州市镇(街道)“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已于今年3月份在钦州全域铺开,全市66个镇(街道)全部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模式,覆盖率100%。改革后,镇(街道)窗口即审事项提升到56%,整体审批提速达67%,达到改革预期目标。

一、统一机构设置,对外服务只进“一扇门”

整合优化审批和服务职能,推进镇级审批服务机构实体化设置,把原负责民政、社保、卫生健康等业务的业务骨干一并整合,统筹安排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8名以上,代表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行使职权,建立一支专业的审批服务队伍。加大基层便民服务配套的投入力度,全市投入500多万元对原有的政务服务中心改造升级,统一规范大厅布局,统一便民服务中心名称。以镇级“三集中三到位”为标杆,所有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配置了窗口LED显示屏、电脑、复印机、高拍仪等,网络线路联通。其中,灵山县每年投入134万元资金作为镇级便民服务中心运行经费,率先在钦州市实现经费常态化预算保障。

二、统一窗口设置,群众办事只找“一扇窗”

打破原有一个窗口代表一个部门的形式,把社保窗口、计生窗口、民政窗口、宅基地审批等多窗口进行整合,在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开设无差别全科综合窗口,由“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将所有事项分为即办件与限时件,全部实行前台统一受理登记、内部分类流转分办,减少重复提交材料近60%。其中,即办事项直接办结盖章,限时办结转后台联审联办;对单个事项,简化为受理—核验—审批程序;对集成事项,实行同步受理并行审批,有效缩短群众办事等候时间。编制了开药店、开小吃店、开小卖部等“一件事”套餐,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三、统一办理事项,事项要素无差异

把原来分散在七站八所的50项政务服务和与群众、企业密切相关的52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便民服务中心,以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名义统一受理、办理。灵山县(全域)通过委托方式,浦北县、钦南区(有条件的镇、街道)以进驻方式推动市场监管领域事项进驻便民服务中心办理,进一步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对镇(街道)受理事项的办理条件、标准、流程、时限、操作规程、服务规范等要素进行全面梳理,推动同一事项名称编码统一、流程环节统一、申报材料统一、办事指南统一,确保各镇(街道)间事项的相关要素无差异化。

四、统一审批印章,全程只盖“一枚章”

将所有划转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统一以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名义受理、办理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统一启用“XX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统一加盖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原有站所不再进行审批,审批印章也不再使用,群众办事全程只盖一枚章。各镇(街道)原来审批(服务)涉及的七至八枚印章变成一枚印章办理,推动基层审批“多枚印章”向“一枚印章”转变。

五、推动系统延伸,变“群众跑”为“数据跑”

将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接入广西数字一体化政务平台和钦州市企业综合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基层48个事项实现了网上可办,目前,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等证件(证明)通过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实现基层群众自网上自主申报、在线办理。同时,不断拓展自助端办事功能, 推动警e邮便民服务自助机进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户政、出入境、车管等24个常用事项自助可办、就近能办,如临时身份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居住登记、驾驶证期满换证、身份证补领等业务事项通过警e邮自助设备实现自助办理。

六、推动服务下沉,提供“就近办、集成办”

进一步推进异地办向基层延伸,在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异地办通办专窗,提供跨区域通办服务。整合173个市、县级事项和22个镇级事项,在广西钦州城乡融合试验区全域设置城乡融合试验区服务专窗,让群众通过“跨域办+集成办”的方式,不出镇也能办理跨镇跨域的事项。在平陆运河沿线陆屋镇、旧州镇、沙坪镇等设立“平陆运河服务专窗”,将平陆运河项目涉及的林木采伐、施工车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申请等市县镇三级事项审批工作整合打包、集成服务,至今为企业群众办事1332件,提供咨询服务11843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212055613515569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