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 热点专题 > 聚力改革创新 优化行政审批 > 要闻

柳州:“三个服务”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落地

2022-12-02 10:26     来源:柳州市行政审批局     作者:杨璐瑶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柳州市行政审批局坚持“发展为要、人民至上、服务不止、创新不断”的工作理念,多维度优化项目审批服务,着力打造特色服务、规范服务、前延服务,全力推动工程建设项目落地见效。

一、实施“特色服务”,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集约化,更顺畅

首创“一证开工”改革,促进工程建设项目早开工。在满足基本施工条件、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对于部分工程建设项目采用直接豁免或告知承诺制,取消前置程序,可直接向审批部门申领施工许可证。改革范围内的项目可提前2个月到1年时间提前进入施工阶段。截至2022年11月,适用“一证开工”政策的12个大型项目已有19个标段落地,开工面积约56万平方米,投资额约14亿元。企业合理缓交土地出让金、土地划拨金、城市配套费等约2.2亿元,帮助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1000万元。

开展“容缺审批”服务,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核发更优化。围绕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矿仓储物流用地项目等重点项目,开展容缺土地权属材料办理施工许可。在其他核心材料齐全的情况下,通过先办理后补正、审管结合的方式容缺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加快项目建设的启动速度,平均可使每个项目提前2到3个月进入施工阶段,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达效,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与时间成本。

二、实施“规范服务”,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标准化,更高效

一是构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站”“一窗”服务模式。按照“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原则,积极打造投资建设服务厅。整合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行政审批局等4个部门,汇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相关事项267项,工作人员47名,全面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一站式”办理模式。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按照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分段设立联合审批服务窗口。推行“一个窗口”综合集中受理,实现“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

二是推动企业投资项目许可事项清单“颗粒化”管理。聚焦企业投资项目行业类别细分,按照“最小颗粒化”原则,梳理拆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办事指引,明晰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的前置要件、申报材料、注意事项等要素,为项目主体提供精准化的服务指南和材料清单。截至2022年11月,已经完成“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办事指引梳理工作,共形成30个行业的投资许可办事指引,企业群众创业干事清晰度、便利度大幅提升,体验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三、实施“前延服务”,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推进前瞻化,更便捷

一是大力推行“预勘验”“预审查”。通过将审批过程中耗时较长的现场勘验环节前移,推动传统“收件——现场勘验”模式,向“收件前先申请现场勘验”的预勘验模式转变,有效解决企业现场勘验排期紧张、等待时间久问题;针对窗口收件材料不全的情况,主动开展收件材料预审查服务,共计开展施工许可、预售许可材料预审查超过600次。为材料齐全交件、加速办理按下“快捷键”。

二是全面构建“靠前”“协同”服务。通过提前主动电话联系,掌握拟建项目进度和问题难点,为建设项目落地提供政策指导和实施建议;通过开展“三送服务”,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为纽带,在审批部门与行业监管部门之间建立工作平台互通信息,提供政策帮扶和实施建议。截至2022年11月,已走访服务企业集团5家,为100余个项目提供靠前服务,线上线下服务群众咨询700余人次,助力完成国家基金项目落地开工任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212055613819966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