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 热点专题 > 聚力改革创新 优化行政审批 > 要闻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一改革案例获评2022年度全区改革攻坚优秀成果

2023-04-01 10:47     来源: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3年3月28日,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全区改革攻坚优秀成果和十佳成果评选结果,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一改革案例“全域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试点广西‘四统一’模式开创基层治理新格局”从各地各部门申报的181个参评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2022年度全区改革攻坚优秀成果。

为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部署,切实解决群众办事来回跑、跑多次的问题,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2年广西在全区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试点,打破数据和审批“壁垒”,聚焦业务重构和大数据汇聚治理,精准实施政策“组合拳”,创新实施“一门受理、一章审批、一套标准、一个协同”,形成了基层治理的广西“四统一”模式。

目前,广西是全国唯一在省级层面全面推进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的省份,基层治理“四统一”模式的改革成效显现,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截至目前,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钦州、贵港、玉林、贺州、来宾、崇左等11个设区市已全面完成改革。全区全部1251个乡镇已有966个完成了改革,完成率超77%。较改革前相比,改革后乡镇(街道)政务服务窗口平均减少6个以上;审批(服务)章从7枚以上减少到1枚;整体审批(服务)提速最高超65%,群众办事需提交材料压减30%以上,群众满意度超99.9%。

推进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将推进落实乡镇推行全区电子印章认领、电子证照信息完善、电子印章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乡镇“一枚印章”电子化,全力推动改革落地落实,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4065650220093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