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 热点专题 > 聚力改革创新 优化行政审批 > 要闻

“能办”有力度 “好办”有温度—— 钦州市聚焦“急难愁盼”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2023-09-26 09:20     来源:钦州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钦州市行政审批局聚焦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的办事耗时长、流程多、事项杂等难点堵点问题,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实现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办理全链条优化、全过程高效协同、全周期服务提升。

“政务+金融”——延长“全链通办”集成链条

在钦州市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提供“一件事一次办”,实现群众“只进一扇门,能办百家事”。

今年5月,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原有15个集成化综合窗口基础上,新增设立了金融服务综合窗口,与市政务服务中心已有的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公积金、医保、车管等进驻部门和进驻事项形成联动,和其他的业务板块形成串联,为企业群众提供“政务+金融”一站式服务,延长了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全链通办”链条。目前,企业开设后的银行开户等相关金融业务,公积金贷款、购房贷款、装修贷款、各类财产保险、施工单位交强险等业务,均可在窗口咨询办理。

“政务+异地”——实现“无感无缝”参保转移

钦州市医保信息系统正式上线“参保转移一件事”功能模块,钦州市医保关系转移业务全面实现职工参保登记和医保关系转移接续这2个事项“区内免申请,跨省快捷办”功能。

8月份起,自治区内群众离开原参保地前往区内其他地市参保的,无须再申办医保关系转移,由医保信息系统自动筛查、发起转移业务,医保经办人员在后台审核办结,彻底实现“无感转移”。跨省流动就业群众也无须再跑腿打印、报送纸质材料,只需安装“国家医保服务”App或关注“广西医保”微信公众号,即可足不出户在线办理医保关系跨省转移业务,真正实现“无缝转移”。截至目前,钦州市该项业务已办理429件。

“政务+平台”——拓展“企业开办”服务范围

依托钦州市企业综合服务“一网通办”平台优势,打通数据壁垒,将企业信息与水电气、银行机构进行数据共享,在全区率先将水电气报装及获得信贷纳入企业开办延伸服务范围。企业在进行项目申报时,系统可以自动填充企业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注册地址、法定代表人等预设的企业基本信息,并获取电子营业执照,减少手工输入的工作量和错误率。

通过该平台,企业可以一次性完成所有报装业务,无须再分别到相关部门进行申报,并且在平台上能更加直观查看申报进度及结果,破解企业水电气报装及获得信贷多头跑、材料提交重复等问题,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一站式服务。1月—8月,全市新登记各类企业5084户,其中,22家企业申请了相关项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10093959645672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