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 热点专题 > 聚力改革创新 优化行政审批 > 要闻

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多举措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事项落地见效

2023-11-15 09:41     来源: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作者:张艳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柳州市关于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开创新时代数字柳州建设新局面开展调查研究,持续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在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推进车联网先导应用示范等改革任务中取得里程碑进展。

一是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配置机制,探索开展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工作。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试点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和要求,组织研究柳州市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工作部署,挖掘和梳理公共数据应用运营场景,得到自治区主管部门的肯定和支持。柳州市入选全区公共数据授权试点城市,柳州市惠农服务数据授权运营试点入选全区试点。结合柳州市实际,按照“一场景一授权、一场景一方案”的原则,编制印发《柳州市涉农场景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试点实施方案》等三个场景试点实施方案,健全柳州市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确保试点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全力促成柳州市公共数据授权运营产品(公积金核验接口)正式上架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并达成广西首单地市级公共数据产品场内交易。11月初,柳州市车联网先导区一期路侧设备RSU在线情况数据分析报告产品完成上架,柳州市企业数据在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实现首单交易。本次交易成功,标志着柳州市成为广西第一个完成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第一个完成公共数据产品交易、第一个在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设立交易专区的设区市,柳州市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进入了新阶段。

三是结合车企需求完善政策法规,不断优化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环境。今年4月,工信部批复支持创建广西(柳州)车联网先导区。为进一步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优化政策支撑,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结合调查研究工作,充分征求车企及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在2021年《柳州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的基础上,开展《细则》修订工作。本次修订探索性将示范运营与远程监控安全员内容纳入《细则》,力争使柳州成为全区首个允许配备远程监控安全员的智能网联汽车在公开道路测试及示范运营的城市。目前《细则》已完成第一次意见征集。

四是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积极鼓励有关市场主体积极参与试点项目建设。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方面,组织开展试点数据运营方的遴选工作,目前柳州市涉农、交通出行及基于不动产信息的企业风险管控等三个试点场景的数据运营方均已确定并签订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协议。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方面,组织编制车联网先导区二期项目推进方案,积极探索引入外部社会资本,缓解政府投资压力,10月已公开招引社会资本投资比选,预计2023年底累计引入投资约1亿元,对柳州城市主干道路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形成5G、车联网网络和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全覆盖。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11173887566470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