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经验做法

广西利用大数据科技手段防控疫情将推广统一的健康码应用

2020-02-29 10:3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根据广西疫情情况通报,2月27日全区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我区广泛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科技手段,中西医协同防治和医疗保险的兜底保障政策,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发挥了积极正向作用,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月28日下午,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广西加强疫情防控科技保障工作答记者问。

2月28日下午,广西加强疫情防控科技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玲娜 摄

科研成果落在八桂大地 中药壮瑶药发挥作用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在科研方面自治区科技厅组织实施疫情应急科技攻关项目,广泛动员,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以及新产品和新技术,加强国内外的协同攻关。截至2月27日,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共启动4批应急科技攻关专项11个项目,涉及病毒中间宿主、治疗技术、检测技术、中药民族药药方筛选、中药提取技术及新药研发等方面,这些项目正在按研究计划顺利推进,有的项目已经取得了较好的进展。

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于2月3日发布了全国首个国际合作科技专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科技攻关专项国际合作(主要面向东盟国家)项目申报指南”,瞄准已有治愈病例的泰国以及拥有国际领先病毒研究基础的新加坡,结合广西特色中药壮瑶药优势,紧急启动了2个项目。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研发“现场快速检测的试纸条”,采用胶体金法对抗原进行标记实验,筛选出最佳的实验配方和合理的实验工艺,在定点医院进行批量临床样本测试,临床测试结果与核酸检测结果匹配100%。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牵头组织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等6家市级定点救治医院开展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病例免疫微环境调控及ECMO新技术救治效果评价”项目,累计完成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诊治145例,治愈出院超过50例,完成广西首例危重病人ECMO救治、3例危重病人长距离转运,并形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患者ECMO治疗广西方案》,充分体现了“将科研成果落到广西大地上”。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广西中医药大学、泰国玛希敦大学等联合开展“基于中泰天然药材的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研究”,目前已成功建立基于新型冠状病毒主蛋白酶的高通量筛选体系,正在进行第二轮的酶活实验复测。同时根据壮医治疗瘴疫的临床经验,筛选出具有潜在抗病毒活性的壮药品种10个,用于后续化学成分分子对接及抗新型冠状病毒活性预测。南宁市第四医院已同步将部分治疗方案用于临床。广西中医药大学联合新加坡国立大学开展“广西特色中药壮瑶药抗新型冠状病毒活性评价及应用研究”,结合广西壮乡瑶寨多瘟痧疫瘴的特点,研制出1种适于痰湿和湿热体质者、有接触传染源但无症状者、素体虚弱易感者等人群使用的预防性茶饮。同时,项目组筛选并制备具有抗病毒活性的54个活性化学成分,下一步进行抗新冠病毒活性测试。

截至2月27日,已经征集到172项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对征集到的技术方案,正在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论证,对效果好的新产品和新技术以奖补方式给予资金奖励。

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黄玲娜 摄

十项措施 1870万元支持科技型企业开展科技攻关

为支持科技企业应对疫情影响,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出台了进一步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支持服务的十项措施,支持各类科技企业共克时艰。截至2月25日,共受理了278个项目申请,目前已启动了4批应急科技攻关专项目11项,拟资助科技经费1870万元,在病毒活性评价、检测新方法以及新药、新技术研发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

为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加快下拨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2020年滚动资助经费进度,首批涉及78个项目、经费1.27亿元。根据“十项措施”要求,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即刻启动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2019年广西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业相关奖励性后补助申报工作。共收到870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性补助申请,申请补助金额7660万元;创新创业大赛申报企业100家,申报补助金额2330万元,两项工作预计下达补助经费近1亿元,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政策红利。

推进落实相关业务工作网上办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工作“无纸化”,截至2月25日,广西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系统新增注册企业160家,已通过自治区审核即将公示企业87家。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通过登录“全国技术合同网上登记系统”申请、邮寄纸质文本的方式进行认定登记,2月11日至26日共完成认定登记技术合同26份,合同额1158万元。此外,启动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在线办理服务,从2月1日至25日,全区共审批《外国人来华工作证件》47份。

此外,自治区科学技术厅通过发放科技创新券,支持科技企业进一步降低创新创业成本。通过小批量、快频次的方式,加快创新券兑付审核,缩短创新券兑现的时间,及时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优先支持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有关的检验检疫和诊疗等创新活动。仅今年2月份,已有69家企业获得创新券支持569万元。

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制定了《自治区应急科技项目立项审批“绿色通道”工作规程》,进一步优化科技项目管理便捷服务。实行缺项审批,可先免交查新报告、财务审计报告等材料实行。快速审批,采用论证制,简化了传统评审所需流程,缩短了逐层审批的周期,公示时间也由一般项目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

桂林一公司生产的广西首个医用防护口罩获生产许可证 30家企业转产

为助力疫情防控,促进产业平稳发展,自治区药监局出台多项政策措施,2月14日,出台《自治区药监局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若干措施》,向社会公布实施应急审批、支持企业扩大投产复产转产、优化和简化审批流程、注册检测提速、免收注册费检测费等10条措施,减轻企业负担。

截至2月27日,已批准7家企业申报的15个紧缺医疗器械产品的注册和生产许可,其中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医用红外额温计、医用隔离眼罩(医用护目镜)均为广西同类产品首次批准,填补广西防疫产品空白。对3家医疗机构申报的“清肺排毒汤”“麻石清热合剂”等9个品种给予备案。其中“清肺排毒汤”预包装颗粒饮片,捐赠到正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西赴湖北抗疫医疗队”和湖北省新冠肺炎患者服用。

2月16日,自治区药监局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复工复产十条》文件精神,出台《进一步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4条措施的通知》,公布预发注册生产许可证号、注册生产许可并联审批同日发证、一类器械应急备案、免收药品委托检验费等四条措施。企业积极响应政策,4家企业顺利转产防护类医疗器械并获批准上市,另有36家企业提出转产意向并在筹建当中。10家生产能力富余的药品生产企业顺利转产疫情防控急需的75%乙醇、次氯酸钠消毒液等消毒产品。另外,全区有近30家企业转产口罩、防护服、医用红外额温计。自治区药监局认真落实政策,狠抓应急审批,措施出台10多天,已给予3家企业6个产品发放了注册证书。2月28日下午,桂林德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广西首个医用防护口罩刚刚获得了生产许可证,随后即可投入疫情防控保障。

自治区药监局专门成立指导转产扩产疫情防控急需医疗器械技术工作组,与企业共同攻关,助推疫情防控急需医疗器械尽快上市、转产扩产。目前,广西已批准生产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的有3家企业,有生产意向并正在进行车间改造的有28家;批准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有1家企业,有生产意向并正在进行车间改造的有2家;批准生产红外线额温计的有1家企业,有生产意向并正在进行车间改造的有4家。有生产医用N95口罩意向并在试产的有2家企业。

对广西申请人按照国家标准生产疫情防控所需医疗器械产品首次注册、变更注册、延续注册,以及生产相关防疫药品补充申请注册、再注册的,一律免收注册费。广西医疗器械检测中心实施24小时不间断应急检测,对应急审批检验检测、采购捐赠防护用医疗器械检测、各有关单位提出的与防控疫情有关的检测,均免收检验费用。对所有与防控疫情有关的检验工作免收检验费用。对防控药品相关的委托检验费用也予以免收。截至2月27日,已累计减免各类收费55万多元。累计接收应急检测349批次;已发出检测报告288批次。还同步开展医疗器械检测能力建设,广西医疗器械检测中心于2月5日顺利通过CMA现场评审,取得了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酒精等防护用品涉及的11个参数、9个标准的检测资质,其中口罩过滤效率填补了广西检测机构能力项目空白。

运用大数据科技手段 全区推广统一的健康码应用

目前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广西利用大数据,助力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主要是建立疫情防控综合数据库,全面汇集疫情基础数据。依托疫情防控综合数据库,汇集从疫区入桂人员及本地的交通、旅游、卫生、车辆等15类数据约2700万条,通过对数据进行清洗、标准化处理,为各市在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了基础数据支撑作用。建立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分析,并取得较好成效。通过大数据分析快速锁定由鄂入桂重点人群16万人,最后从中发现确诊病例92例。开发部署“桂人助”小程序,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支持下提供自助帮扶服务。

此外,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指导全区各地运用大数据技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比如南宁市启用“爱南宁健康码”,代替工作证明、复工证明;柳州市开发出建筑工地疫情防护系统,协助管理人员准确掌握工地疫情防控情况,为保障项目建设发挥积极作用;桂林市上线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大数据服务管理平台,为全市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提供服务;北海市推出企业复工审批平台,为企业提供健康实时统计、不见面申报审批等服务。通过一系列创新应用,既加强了疫情的精准防控,又保障了全区各地复工复产的顺利进行。

为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全力推广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的应用,以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咨询办实现“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过去的1个月,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累计访问量41.63万人次,网上受理办件申请3.68万件、办结2.9万件,办结率78.8%。

自2月25日起,自治区及各设区市政务服务中心有序恢复了线下服务,为全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助力复工复产,服务经济发展。

下一步,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将在全区推广统一的疫情防控健康码应用。健康码作为个人健康信息的电子凭证,实现一次申报,全区甚至全国通用。健康码可在多场景应用推广,将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管控质量,在保障复工复产的同时,有力避免新一轮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