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经验做法

桂林市建立大数据平台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2020-02-17 20:5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按照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工业企业大规模复工正在有序进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桂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的指导下,由桂林市工信局(大数据局)、桂林经开区管委牵头,与合作伙伴华为公司、广西华云大数据公司通力协作,迅速建立了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桂林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依托桂林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做基础支撑,结合华为We-Link智能平台,由华云大数据公司用时3天时间完成平台建设,为桂林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服务。该平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防疫”充分联动政府-企业-群众,建立数据收集、整理、统计、分析、决策辅助及协同办公信息系统。

为“一目了然”掌握疫情情况,该平台通过桂林市政务数据共享交互平台汇集各级单位疫情信息,以网格化、数字化形式,将城区人员数据、疫情布控点、医疗资源点等信息汇聚,通过大数据、云计算进行态势分析进行实时的全市“疫情地图”防控,为疫控指挥部及时掌握全市疫情态势,指导市民做好防控工作提供支持。

为做好企业复工的疫情防控工作,平台第一阶段重点建设“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大数据服务”模块,目前全市已有536多家规上企业注册。企业通过平台的员工健康打卡,实现了企业数据动态底数清、疫区人员来源明、企业员工健康情况实时统计,对人员健康状况跟踪记录,发动群众主动提供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和线索,建立企业员工健康台账;争对疫情期间,人员出行不便的问题,平台开通了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复工生产方案、企业开复工承诺书等材料不见面申报审批;为提高企业弹性工作效率,平台提供的远程会议支持赋能各企业移动办公效率;利用We-Link强大的在线沟通和一体化发布平台,实现了疫控信息,疫控通知、防疫指导等信息的及时传导,加强了信息管理和实时调度,使防控工作协同智能化,布控措施网络化,防控过程可追溯并数字化呈现;实时发布和宣传国家和地方政府扶持企业共同应对疫情影响的政策措施,使企业及时了解优惠措施及条件要求,快速申报享受优惠政策。

当前平台已正式投入使用,正为桂林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战役,提供强大支持,后续将依托桂林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强大的云计算能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西华云大数据公司将继续共同协作完善平台服务,为政府精准决策、科学防治工作提供更为强有力的数据、技术、计算支撑,发挥信息整合、技术赋能的独特作用,为战役的最终胜利提供保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