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经验做法

梧州市推行“科长改革创新工程” 做好“民心工程”

2023-01-31 09:42     来源:梧州市行政审批局     作者:冼振宇 陈美芬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梧州市行政审批局充分发挥科长深耕一线、业务精通等优势,组织实施涵盖社会民生、工商登记、智慧政务等领域共133项“科长改革创新工程”清单,将“科长改革创新工程”做成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

为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梧州市行政审批局紧紧围绕群众迫切关注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办事服务等民生领域的堵点痛点开刀,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推行“蹲点一线”工作法,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舒心服务。

自实施“科长改革创新工程”以来,审批团队通过数据跑路、优化流程,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开户登记、租房提取、贷款高频事项等全程网办、零跑腿、立等可取。在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动产交易环节,审批团队推动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目前已推动9400户实现“交房即交证”,并通过大力推行二手房过户一站式办理“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有线电视过户”,已为150多名申请人成功办理。

此外,梧州市在全区率先打造“两病”认定“掌上办”新模式,使更多“两病”患者及时便利地享受医保待遇,该做法得到国家医保局和自治区领导的肯定批示。该市推行新生儿“出生即入户”便民微改革,申请人在医院 “专窗”一站式一次性可办完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籍、社保、医保等5个事项;创新推行退休人员档案预审服务,让群众退休“一件事一次办”。该市首创教师资格认定“专窗通办、即来即办、全程网办、扫脸即办”改革,实现“零材料、少跑腿、零费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1313777745795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