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经验做法

玉林:数智赋能激发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新动能

2023-02-08 09:41     来源:玉林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玉林市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新部署新要求,落实自治区关于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深入推进数字广西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建设步伐,为广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一、夯实数字经济基础,助力服务业数字产业化转型升级

一是扩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2022年,玉林市“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36.55亿元,基础设施补短板“信息网”建设三年大会战累计完成投资64.81亿元,投资任务完成率达196.38%,累计开通5G基站5661座,实现全市所有乡级行政区主要区域覆盖5G信号。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超过185.2%,全市自然村4G网络覆盖率达99.9%以上、光纤网络通达率达99%以上,覆盖率位于全区前列。玉林市电信业务保持高速增长,截至2022年11月,电信业务总量达45.21亿元,增速25.9%,全区排名第4。二是完善数字玉林建设体制机制。成立以市长牵头的数字玉林建设领导小组,先后出台《数字玉林发展“十四五”规划》《玉林市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规划文件,扎实推进数字玉林建设工作。三是扶持数字产业发展。组成数字经济企业服务队,先后到同方等21家数字经济优势企业和5家通信企业开展调研指导,不断改进服务质量。支持数字企业向上级申请补贴,积极申报专项补贴。共有10个项目获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补贴共计610万元。上线玉林市企业综合服务大数据平台,为企业提供投融资、人力资源、政策兑现等线上服务,有效推动玉林市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

二、激发新业态动能,牵引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转型

一是坚持创新引领,按下服务业数字化“快进键”。近年来,玉林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坚持创新引领,打造多个电子商务示范标杆。玉林市率先在全区创建的玉林人社“直播带岗”就业服务平台,是广西唯一一个参加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成果展示的项目,服务覆盖7个县(市、区)并延伸到部分镇村,目前已列入国家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有效解决企业招工用工难等问题。玉州投资建设岭南香都数字直播香料产业孵化基地;玉东新区投资建设运营玉林数字经济城,引进瞳桦、启点、帮帮货运、桂蚨实业等数字经济企业,加快形成“电商直播+智慧生活+智慧物流”等多元化产业发展模式;陆川投资建设玉林国际香料交易中心;北流建设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带旺本地特色产业。2022年,玉林市网络零售额44.8亿元,同比增长12%,高于全区增速12.3个百分点,其中玉林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3亿元,广西排名第二。二是打造金融服务新模式,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质效。引导金融机构依托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桂信融”等平台,支持上下游中小企业融资。2022年,玉林市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全市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已办理应收账款融资业务749笔,融资302.54亿元;在“桂信融”平台注册企业累计2.92万家,成功签订授信合同企业1.78万家,成功融资1.99万笔,总额达1138.73亿元。推广“桂惠通”、“信易贷”等融资平台,全市共有1.75万家企业注册“桂惠通”平台,获得金融机构授信总额785.05亿元,放款总额513.97亿元,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全市12家银行机构成功入驻“信易贷平台”,发布信贷产品23个,实现银企常态化精准高效对接,切实提升金融服务效率。三是乘势而上,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5G+创新应用融合发展,推动5G技术赋能千行万业,2022年,陆川恒和等11家企业获评广西智能工厂示范和数字化车间企业。玉柴、柳钢中金、陆川恒和、玉驰仓储、南方黑芝麻等龙头企业通过应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建设黑灯工厂、5G智慧工厂、智慧纺纱、5G智慧仓储、南方黑芝麻集团智能化生产基地等数字化应用项目,其中玉柴智能制造项目实施后,劳动生产率从213万元/人提升到265万元/人,实现大幅降本增效,示范带头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北流荔枝、容县沙田柚、兴业农业养殖特色产业数字化提升工程、广西参皇智慧化数字化技术与养殖产业链融合示范项目、福绵农贝贝自动化智能养殖生态示范区等一批农业数字化应用典型涌现。

三、拓宽“互联网+”边界,加速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步伐

一是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助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了玉林市全民健康医疗一卡通平台,全市26家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已完成电子健康卡建设,居民累计注册电子健康卡263.53万张,用卡2145.2万次,推动医疗服务便民惠民服务纵深发展。二是发展“互联网+教育”,助推教育现代化发展。建设了玉林市教育云项目,覆盖1357所学校、2.7万名老师、54万名学生,实现区域教育资源、基础设施的统一配置,助力教育信息化从1.0向2.0迈进,优质教育资源进入千家万户,推动教育从基础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三是发展“互联网+旅游”,助力景区数字化升级。建设了玉林市旅游应急指挥平台,实现对大容山森林公园、“五彩田园”、容州古城、都峤山等A级旅游景区覆盖接入,提升旅游数字化治理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21040140095898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