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经验做法

柳州市多措并举护航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

2023-02-22 10:08     来源:柳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作者:周帮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柳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积极贯彻落实柳州市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战略部署,创新推出“一键咨询”“一网通办”“全程网见”系列特色服务,全力以赴为高标准农田项目交易保驾护航。2022年以来,交易中心已保障柳州市5县2区78宗高标准农田项目顺利进场交易,中标金额19854.53万元,节约金额144.85万元,项目全流程电子化率超过89%。由此,柳州市被自治区确定为2022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2个试点城市之一,并荣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督查激励通报,全区排名第二。

一是精准服务,实现高标准农田项目“一键咨询”。2022年自治区高标准农田电子标通用范本上线以来,招标代理机构存在项目进场流程不熟、范本关键点把握不准、网上开标过程不清等堵点难点。交易中心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充分利用“AI咨询服务平台”,推出高标准农田项目“网上开标”远程直播培训、“高标准农田电子标通用范本”小班教学;对高标准农田项目交易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进行梳理清查,并在AI咨询机器人中导入流程化、标准化、简易化的“有解”事项清单,实现市场主体“随时可问”“秒问秒答”,真正做到项目咨询“24小时不打烊”。

二是科技赋能,实现高标准农田项目“一网通办”。为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交易中心主动对接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完善自治区电子交易系统高标准农田项目专栏的系统部署和资源配置;主动协调柳州市农业农村局,协同推进开展高标准农田项目“网上开标”“不见面评标”。实现了项目登记、文件获取、专家抽取、开标评标多环节全过程电子化交易,开标时长压缩近60%,单个项目招投标成本节约额达2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三是协同监管,实现高标准农田项目“全程网见”。创设全过程数字存证体系,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中标合同网上签约备案,助力农业农村局实现项目交易全流程线上监管。构建交易过程见证、开评标现场管理、异常行为分析预警和出证服务四大联动系统,实现了高标准农田项目交易过程“全链条”监管。2022年,交易中心共对71个高标准农田项目进行了数字见证管理,开启了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的新模式,监管效率明显提升,切实促进柳州市高标准农田项目阳光交易、高效公正,为牢筑柳州市粮食安全之基、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2244011130207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