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经验做法

象州:创建“三级联动”机制 开通涉企审批绿色通道

2023-02-28 09:30     来源:象州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发展局     作者:陈玉峰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象州县以全面实施乡镇“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政务进企”新路子,通过创建县级职能部门审批专班—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企业服务部“三级联动”机制,开通涉企审批绿色通道,有效降低企业办事成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大发展,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项目落地零障碍。

一、组建县级职能部门涉企审批工作专班,快速提供审批服务。依托县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部门,以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发改局等涉及企业法人及企业员工个人审批事项的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组建成立县级职能部门涉企审批工作专班,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同时,印发《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审批事项代办工作机制方案》,从县重大办、政数局、工管委等机构部门遴选代办工作人员13名,专门具体负责代办服务工作,助推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目前,重大项目库内符合代办服务的项目共44个,已签约受理42个。顺利办结广西德嘉印染有限公司、广西杰发色彩印染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通过全方位代办服务,目前三江口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已开工建设项目18个。此外,审批工作专班还不定期进到企业园区,零距离为企业开展现场审批服务。2022年,共组织工作专班深入企业现场办工 2次,为企业现场解决问题100多件,获得企业好评。

二、规范建设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铸造服务企业前沿阵地。以乡镇“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为抓手,深化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将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服务企业前沿阵地。一是在便民服务中心创新设立“企业服务”专窗,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解读、帮办代办、反馈审批结果等“一条龙”服务。二是坚持用好用活“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制度,推行便民服务中心与职能部门职责互补、政策互通、审批互动、业务互助、信息互联“五联动机制”,推动审批和监管无缝隙衔接,有效简化审批服务流程,提升为企业帮办、代办效率。三是梳理一套涉企服务事项,实现服务企业全链通办。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全流程、企业员工全生命周期的重要阶段,梳理出县级审批权限涉企政务服务事项32项,涉企员工个人政务服务事项10项及企业、企业员工全生命周期两类“集成服务”套餐,由便民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专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同时梳理乡镇可办理的20项涉企员工个人服务事项,由便民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专窗直接办理,事项办结盖“乡镇人民政府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四是实施“六大服务”模式,满足服务企业更多需求。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创新为企业推出错时服务、上门服务、寄递服务、码上服务、卡片服务、就业服务等“六大服务”模式,实现服务企业更加灵活高效。自实施规范化建设以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共为企业提供办件服务449件,提供咨询服务5000多次。

三、设立企业服务部,搭建服务企业纽带桥梁。在企业园区设置“企业服务部”,全面搜集园区内企业相关信息材料,协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县级职能部门审批专班做好帮办、代办、惠企惠民政策宣传等相关工作,充分发挥纽带桥梁作用,把政府服务企业的措施落到实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22856617208036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