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经验做法

5分钟变15秒!防城港港区铁路实现“智能扳道”

2023-03-03 10:24     来源:当代广西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随着最后一台电动道岔转辙机调试成功,防城港码头第一调车场计算机联锁改造工程顺利完成,计算机联锁系统正式开通试运行,排进路时间由原来的5分钟缩短到15秒,铁路运输的安全性、可靠性和便捷性进一步提高。

“现在调车场上再也看不到扳道员忙碌的身影了,‘数字化’解放了人工扳道,实现了智能遥控,既提升效率又增强安全性,可以说是一举两得!”防城港码头铁路运输作业部信号员丁蘅在计算机联锁系统操作台前“指点江山”,按钮一按,道岔就自动联锁了。

计算机联锁系统是港内铁路运行的“大脑”,是铁路高效行车不可缺少的保障装备,作为铁路调车场的控制中枢,能集中控制港内铁路线路的信号、道岔和轨道区段等基本信号设备。目前,防城港码头第一调车场共有股道11条、道岔35组,日均装卸车能力为600车。此前每排一条进路需要5分钟,难以满足日益繁忙的行车需求,计算机联锁系统投入使用后,只需一名信号员在控制台前操作系统即可改变道岔方向,调车作业效率大幅提高,设备故障发生率得到有效控制。

根据全国港口协会铁道分会年度到发量统计数据,2015—2022年防城港铁路运输量位列前三。计算机联锁系统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提升防城港码头铁路集疏运能力。

防城港港区不断加速铁路作业的数字化转型,目前港区内主要铁路全面实现“智能扳道”。2022年底,随着第二调车场STP无限调车监控系统正式投入使用,防城港港区实现了调车作业的安全闭环卡控,提高了安全防范监控能力。目前正在全面建设道口集控III期、铁路道岔综合监测系统等,实现道岔各项数据实时监测和异常预警,进一步推动“远程集控、无人值守、减人提效”目标的实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30340196419622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