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经验做法

梧州市聚焦“四度”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推动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2023-03-04 10:16     来源:梧州市行政审批局     作者:陈美芬 钟艳 欧阳华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以来,梧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聚焦“广度、高度、实度、严度”发力出招,在全区率先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率先推出“梧小易”创新宣传模式,努力营造优质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有效推动营商环境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共完成各类公共资源进场交易项目1295宗,交易总金额192.29亿元,同比增长1.97%;节约财政资金3.2亿元,同比增长17.74%。

聚焦“广度”勤探索,创新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市、县一体化”运行体系,整合平台资源,推动交易类别和覆盖范围不断扩展。一是在全区率先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充分利用水利电子交易系统,于2022年7月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电子化交易,启动以来共完成13个农田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电子交易率100%,投资金额1.79亿元。二是推动交易平台全覆盖、应进必进。完成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资源整合。按《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清单及标准,通过部门联动、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等措施,将各类限额以上政府采购项目纳入平台交易范围,按应进必进要求进场交易。三是创新推出“梧小易”宣传模式提高改革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创新宣传模式,推出“梧小易”代言品牌,自制短视频宣传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网上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等业务;开设录播间,创立“梧小易”小电台,以“语音+文字”方式回应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热点问题,聚焦重点、紧扣中心任务推出系列宣传爆款。自2022年4月创建以来,“梧小易”宣传视频和文章点击量达5万次。

聚焦“高度”勇发力,推动电子化交易“三大转变”。以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为抓手,不断提升“网上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效能,推动实现三大转变。一是实现“面对面”到“屏对屏”转变。增设5间“网上开标大厅”,充分运用虚拟化、数字证书、音视频传输等云技术手段实现网上开标常态化,市本级网上开标项目647个,有效保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进度。二是实现“公路跑”到“网路跑”转变。全力推进跨地市远程异地评标,实现市县两级远程异地评标“全覆盖”。与南宁、防城港等13个地市完成109次远程异地评标。通过电子合同系统,在线备案、签订、修改、提交,实现合同签订和变更“云办理”。三是实现“纸质化”到“无纸化”转变。投标人在线参与“云开标”,有效解决以往需打印大量纸质材料到现场的“老大难”问题,开标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至10分钟。实现房建、市政、交通、水利、农田工程、政府采购等领域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项目845个,交易金额107亿元,节省财政资金1.3亿元。

聚焦“实度”出实招,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对标对表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指标,深化实施系列便民利企措施,降低投标交易成本95%以上。一是全面推广使用电子保函。全市累计应用电子保函126份,释放保证金961.3万元。二是进一步减免投标保证金。免收房建、市政设施工程项目投标保证金,374个项目受惠到该政策红利。降低交通、水利等工程项目投标保证金比例,不超过投标项目估算价的1%且最高不超过30万元,并确保及时足额退还投标保证金本息。全市共89个项目享受到该政策红利。三是助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实施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政府采购项目2.2万个,执行采购金额22.22亿元,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激发活力。

聚焦“严度”强监管,营造阳光、高效、清廉交易环境。在协同监管上持续发力。一是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开展“以公开推动监管,以创新推动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公开日活动,组织十多个行政主管部门,近百名代表现场观摩和体验工程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创新改革成果。二是提高专项抽查覆盖范围。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抽查,对依法必须进场公开招标的199个项目,随机抽查46个,总抽查比例为23%,超额完成自治区目标任务。未发现违反统一市场建设和营商环境规定情形。三是健全制度管理。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政策性文件清查梳理,经自查未发现涉及不正当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的相关文件。起草制定《梧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落实“管办分离”制度。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3043733554083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