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经验做法

建设华为数字小镇 形成产业生态圈 钦州种下大数据“产业树”

2019-05-06 19:59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打印


钦州华为数字小镇企业总部基地一角。杨世夫 摄

近日,“数字钦州·大数据产业推介会”在杭州市举行,吸引了华为、阿里巴巴、甲骨文、英特尔等150多家大数据关联企业参加推介会。

钦州市是华为全球公有云广西唯一节点。近年来,钦州市着力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通过努力争取,获得了华为公司书面授权同意使用华为商标作为大数据产业基地命名,建设钦州华为数字小镇,这是华为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在体系外授权使用“华为”名称和商标。以建设钦州华为数字小镇为抓手,钦州市着力构建行政大数据、商用大数据、移动APP大数据三大大数据产业生态圈。

该市结合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本地实际,在全区率先编制了大数据“产业树”,明确了大数据“产业树”全景图、大数据产业发展目标,并将打造华为数字小镇、推动以华为为龙头的大数据产业突破作为2019年全市十大重点突破任务之一,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

“要加快推进‘数字钦州’建设,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和只争朝夕的拼劲,争取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上实现突破。”钦州市委书记王革冰说。

该市将位于主城区核心区的滨海新城白石湖片区和钦州高新区最优位置用于钦州华为数字小镇的规划打造,通过整合现有国有资产资源,形成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的一期发展空间。华为数字小镇以中国-东盟(钦州)华为云计算及大数据中心为载体,已经建成了云计算中心过渡机房、教育云、医疗影像云、中国-东盟港口物流信息中心等一批信息化项目。

“要加快建设及运营钦州华为数字小镇,推动钦州在以华为为龙头的大数据产业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钦州市市长谭丕创说。

钦州华为数字小镇的建设,吸引了大批大数据关联企业入驻,企业总部基地已入驻华为、富士康科技、必爱旅行网、迅猫科技等8家区域性总部企业;创新创业中心已入驻广西六良信息科技、广西正大检验大数据应用、上海京颐科技、上海积成能源4家企业。

为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该市全力组织大数据产业招商,并在今年3月组织开展了“大数据产业集中招商活动月”活动。该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带队赴长三角、珠三角和西部陆海新通道节点城市开展大数据产业招商活动。相关人员一个月内密集拜访了乌镇互联网医院、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性会址、福州市东湖数字小镇、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等30多家大数据企业(基地),并举办招商推介会,成功签约阿里巴巴、360集团、银江股份、金蝶软件、深圳成为、北京中发、经纬泰和、颐高科技等关联企业。目前,这些企业正在加快公司注册落地。(潘云锋 周腾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