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经验做法

建立中国-东盟数贸新高地

2019-12-24 08:48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广西持续推动新经济发展,积极推进数字广西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数字经济,加快培育新动能,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12月20日,由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广西大学、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等共同主办的数字贸易发展圆桌会议在南宁举行。探索广西发展数字贸易的方向、路径、举措,科学推进中国-东盟数字贸易中心(以下简称“数贸中心”)建设,拓展中国-东盟数字贸易发展新空间等成为与会专家热议的话题。

A 搭建数贸新平台辐射东南亚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等独特的区位、资源优势,让广西拥有发展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的良好机遇。

“要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准确定位广西数字贸易所处的阶段。”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马述忠认为,打造面向东盟的数字贸易总部基地应该分阶段设计和实施,夯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基础是关键。相较于线上线下融合的商业综合体建设,广西更应该发挥离东盟国家近的区位优势,打造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平台,尤其智慧物流是战略重点。同时与国内其他省市,特别是浙江、广东等形成数字贸易的互动和协同发展。

广西大学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学术院长李光辉建议,以广西自贸试验区为统领,推动广西数字贸易的发展。通过数贸中心等新的数字贸易平台打牢基础、提升水平,并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同时要培育懂数字贸易、了解数字贸易的人才,特别是培育高端智库,为广西数字贸易发展提供智库支持。

广西大学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理事会秘书长阎世平提议从人才聚集战略、联合培养战略、环境引才战略等方面进行广西数字贸易人才储备,尤其是要建立政府、企业、高校和民办机构相互补充、相互支持的人才多元培育体系。

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技术副总监沈威指出,广西做数字贸易要建立完善的贸易基础设施,提供一些公共平台,包括大数据的支撑、信用体系等,吸引综合性的物流服务、金融服务入驻广西,有了便利化的措施自然会吸引包括供应商、购买商等在内的贸易主体。他认为,贸易便利化应围绕着口岸建设,广西要打造一两个有国际竞争力的口岸,应在国际贸易的高效和降低成本方面多做文章,进而辐射东南亚。

B 6条产业链串联数贸中心建设

由广西贸促会牵头推进的数贸中心项目,是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推动数字广西建设的重要实践。广西贸促会会长李常官表示,努力将数贸中心建设成为中国-东盟数字贸易发展的引领区、广西对东盟数字贸易决策的高端智库、广西构建面向东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衔接平台。

记者了解到,数贸中心主要是做好4个基地、5大平台和6条产业链的建设。4个基地分别是数字贸易企业集聚基地、智慧城市AI企业集聚基地、互联网文化企业集聚基地、智能物流企业集聚基地。5个平台包括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数字贸易大数据平台、数字贸易博览会平台、数字贸易教育平台、数字贸易协同的创新平台。

“我们分析了中国和东盟目前进出口主要的商品品类、结构,以及广西的产业优势,在此基础上着力打造6条贸易产业链。”广西贸促会秘书长邓诗军介绍,6条贸易产业链涉及机械电子、汽车、家居建材、轻工业、果蔬茶、海产品等领域。“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各类招商小组,奔赴全国各地以及其他数字贸易、数字经济发达的国家开展精准招商工作,力图推进一批重点项目进入数贸中心,目前数贸中心已经规划了32个项目。”邓诗军说。

在李光辉看来,没有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数字贸易、数字经济发展就没有根基。所以要发展广西的大信息、大数据、5G互联网等产业,为数贸中心奠定基础。同时还要站在全球的角度,瞄准国际规则和标准。

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执行院长章剑林认为,打造数贸中心的数字贸易生态环境最为重要。他建议,利用5G、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把大量的数据串联起来,打造能更好地促进数字贸易发展的基础设施,提供一流的物流和金融服务。在数贸中心内探索数字货币的使用,是值得开拓的方向。

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陈海权指出,信息和技术成为这个时代新的生产力,“互联网+”就是重构新的生产关系。要打造数贸中心,就必须深化技术上的应用和开发。目前广西应该更多地建设发展像数贸中心这样的载体,双向构建“走出去”和“引进来”,建立面向东盟的经济合作发展新高地。

C 构建国际新标准打造贸易新生态

一组数据引起了专家的关注:东盟在2017年互联网用户数是3.4亿,年复合增长率15%,89%的互联网用户是移动互联网用户,他们更多是使用智能手机上网。跨境电商营销专家曹光耀认为,未来东南亚会成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最快的区域,从我国一些知名电商的布局也能看出,他们把重心放在亚太地区。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建议,数贸中心可以建设基于区块链的东盟多边贸易基础设施和东盟原产地电子商务平台。在他看来,在未来的跨境贸易中,从信息流到消费流再到资金流,基于区块链的平台建设,是数贸中心可以考虑的重要支撑点。

“广西要从产业的角度构建与东盟的数字贸易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李光辉还建议,通过跟东盟的数字贸易发展,特别是通过一定的产业链构建,把一些数字贸易的标准问题逐渐对接国际贸易规则,也许在这一过程中,有一些标准能成为国际标准。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伟指出,广西要打造数字贸易,就要提升价值链,依托既有优势,尤其是数字贸易所需的技术,以东盟为方向,在新兴领域探讨形成更好的新规则。广西有希望在数字贸易领域先行构建一套数字贸易的政策体系,打造出新的贸易生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