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经验做法

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2020-01-15 09:17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打印

久久为功,善作善成,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极不平凡”,不平凡在于这一年我区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不平凡在于即便困难多、压力大,我区仍牢牢坚持新发展理念,牢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趟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

打好工业振兴攻坚战、大力发展文旅和大健康产业、积极培育新经济新业态……结合区情实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坚持高质量发展一系列举措。连日来,代表委员们热议高质量发展,纷纷建言献策。

转型升级

打好工业振兴攻坚战

“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心中既有压力,更有动力。”1月12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阳代表说。

2019年前三季度,我区汽车制造业延续了前一年的寒冬,最煎熬的时期,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的乘用车产销量同比均出现20%以上的下滑;与整车企业唇齿相依的广西汽车集团发动机业务量从2017年最高峰的每月5万台,下降到低潮时的月产不足5000台。

寒冬之中,上汽通用五菱并未守旧僵化,投入巨额资金布局“新四化”,全力打造先进的乘用车产品以及领先的新能源、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技术,实现产品、品牌和技术升级。去年9月过后,致力于结构升级的上汽通用五菱逐渐感受到市场曙光。沈阳表示,今年公司将继续推动产品迭代研发,提升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内在动力。

柳州是我区工业重镇,打响工业振兴攻坚战柳州是关键。

柳钢董事长潘世庆代表表示,今年柳钢将进一步优化公司布局,向管理要效能,向智能化要效能,加快建筑新材料研发,生产更多高精尖产品。

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光安代表自豪于公司多项技术业内领先,他介绍,柳工计划在今年加大纯电动工程机械研发力度,更好地与无人驾驶技术衔接,减少环境污染。

身处寒冬,打好工业振兴攻坚战事关全局。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巡视员彭健铭委员说,今年我区将全面实施传统产业“二次创业”2.0版,重点围绕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机械制造产业、汽车产业、金属新材料产业、精品碳酸钙产业、高端家具家居材料产业七大产业集群的培育和发展,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为支撑,推动产业技术提升;以培植一批全国重要的产业基地为方向,实现产业规模总量扩张;以重大技术改造推动新产品开发,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

创新驱动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新年伊始,广西数字经济活力迸发。

1月2日,数字广西鲲鹏产业生态大会在南宁举行,行业先锋、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鲲鹏计算产业发展战略、共话计算基础设施能力、共论数字化转型最新实践,共同驱动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建设,推动广西数字经济发展。会上正式发布《构建鲲鹏产业生态,加快数字广西建设实施方案》。

北部湾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黄远林代表认为,建设数字经济区,要重视顶层设计,要建立大数据中心,让大数据、云计算真正造福于民。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局长席扬代表告诉记者,2019年,广西数字经济取得显著发展,数字产业新动能不断积蓄,产业数字化融合创新发展。去年1-10月,我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07%,增速排名全国第一。华为、浪潮等国内知名企业进驻广西,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进驻广西,谋划千亿级鲲鹏产业生态,区内涌现数字广西集团、中国-东盟信息港公司、广西大数据产业公司等一批本土大数据龙头企业。今年,我区将实施数字经济增量工程,强化数字经济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编制数据中心、楼宇经济、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6个重点领域五年发展规划,科学引导广西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9年,广西完成“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任务的84%,突破81项重大技术,创建85家国家级创新平台,引育94个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21家,转化628项重大科技成果;出台多项政策支持企业研发,年度下达财政奖补资金1.24亿元,拉动201家企业年度新增研发经费超过13亿元,财政投入与企业新增研发经费投入比例超过1∶10;对637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企业2018年研发费用进行奖励性后补助,共补助经费1.25亿元,引导社会投入研发费用19.28亿元。

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厅长曹坤华代表认为,通过去年一年的努力,广西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积极性显著上升,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不断做大做强的意识大大提高。今年自治区科技厅将继续服务好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助力我区企业科技创新提质增效,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激发活力

不断优化消费和营商环境

“去年公司的销售额翻了一番,多亏减税降费等利好政策,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研发和技改中,提升了产品产量和性能。”1月14日,广西利升石业有限公司工程师罗阳林代表说,去年公司通过自治区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平台申请减税,获得技改项目补贴,为公司节省数百万元,公司环保绿色石材的研发和信息化建设有了更充裕的资金。

营商环境事关企业发展,2019年我区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用水报装、用气报装、获得信贷等7项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明显提升,工业电价平均每度降低0.11元,全社会节省用电成本超100亿元。

席扬代表表示,今年我区将进一步加快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通过“一窗受理”“一表申请”“异地办理”“承诺审批”等线下服务模式改革,实现办事环节、办事材料、跑腿次数、审批时限“四个减少”。线上则推进服务难题“四个解决”,通过推行审批结果电子化、政务信息共享应用、开展政务服务“无人超市”和网上中介超市建设,解决纸质材料局限、数据烟囱难题、人工审批、中介服务梗阻等“四大堵点”,实现服务方式、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模式“四个简化”。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扩大内需。为激发消费活力,2019年我区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汽车展销等系列促消费活动,持续打造“桂字号”系列品牌,“柳州螺蛳粉”“桂林米粉”成网红产品,桂字号区域公共品牌实现销售610亿元,75个广西特产核心品牌实现年销售额350亿元。

自治区商务厅厅长蒋连生代表表示,今年我区将以促进服务业提质升级为导向,积极扩大消费需求。挖掘城市品质消费,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推动大型商业综合体、大卖场、大市场升级发展,培育建设南宁、桂林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扩大乡村消费,打造广西优质农产品直供粤港澳大湾区、南菜北运、陆海新通道3条供应链,全面开展“桂品出乡”活动,推动“桂字号”批量出桂;推进外贸创新发展,在确保实现消费、出口合理增长的同时,继续优化结构、提升质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