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经济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商机纷呈、前景可期

2022-10-09 16:03     来源:数字联盟CADEA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谈到,双方数字经济合作发展,不仅成为中国—东盟各国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以创新引领发展的重要举措,而且更具重大现实意义的是在抗疫中肩负重任。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防疫抗疫、复工复产及保障人民生活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数字经济对于恢复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意义突显。

数字经济合作是双方重要发展亮点

许宁宁指出,应对新常态,开发新业态,探索新模式,是中国—东盟经济合作发展的活力所在。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共建数字丝绸之路是双方重要发展亮点。

许宁宁谈到,正在实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专设“电子商务”章,彰显电子商务在区域开放发展中的重要性。RCEP电子商务章是首次在亚太区域内达成的范围全面、水平较高的诸边电子商务规则成果。切实落实好RCEP电子商务专章部分,需要RCEP各国提高数字经济合作水平,尤其是迫切需要区域各国政府部门做好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及政策的沟通,需要实施区域工商界数字经济合作机制建设,通过机制建设扩大信息交流、拓宽合作渠道、找准着力点。

中国—东盟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区块链、远程医疗等领域正在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东盟电子商务销售额今年预计增长18%,达到382亿美元。印尼作为东盟区域最大的电商市场,今年电商销售额有望达到90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东盟电子商务规模将从1000亿美元提升到3000亿美元。越南提出了以下目标:至2025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为20%左右,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7%以上;至2030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为30%以上,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7.5%左右。

东盟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正在执行《<东盟数字一体化框架>行动计划2019-2025》。近年来,东盟与中、美、日、澳、欧等合作伙伴国以及利益相关者、私营部门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开展合作,后者提供有关资金设备、技术和智力支持,开展项目合作,参与东盟发展数字经济的有关倡议和行动计划实施。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方兴未艾

许宁宁指出,目前,中国—东盟既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又互为重要的投资合作伙伴,这为双方数字经济合作发展构成了有利条件,也为双方数字经济企业带来了大量商机。

许宁宁介绍道,正在实施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提出,双方加强物理和规制联通,依据《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战略目标促进市场紧密融合,提升数字互联互通,包括支持落实《东盟信息通信技术总体规划2020》等。在共同关心的领域探讨科技创新合作和协作,包括抓住数字经济和技术创新机遇,应对潜在的新技术挑战,在电信、电子商务和智慧城市发展等领域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中方欢迎建立“东盟智慧城市网络”,东盟方欢迎中国支持“东盟智慧城市网络”。

2019年11月召开的第22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布了《中国—东盟智慧城市合作倡议领导人声明》。2020年11月召开的第23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发表了《中国—东盟关于建立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倡议》,双方倡议:一是深化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二是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合作;三是支持数字素养、创业创新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四是推动智慧城市创新发展;五是深化网络空间合作;六是推进网络安全务实合作。2021年10月召开的第24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双方就同意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达成共识。

开辟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的广阔空间

许宁宁表示,应充分意识到并发挥数字经济在中国—东盟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加快中国—东盟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建立创业投资合作机制,有效利用金融机制,加大资金投入、技术支持和智力保障,扩大各方参与消除数字鸿沟,加强数据安全国际合作,提高互联互通水平。

应充分发挥作为数字经济建设主体的企业积极性,支持双方互联网企业、科研机构建立国际产业联盟,推动建立跨国互联网产业投融资平台,以共建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在线支付服务平台等多种形式,构建新型信息经济国际合作平台,拓展平台设计、人才培育、创意推广、供应链服务等各类信息技术服务的国际市场,带动国际商品流通、交通物流提质增效。

作为双方合作对话机制之一的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正在积极助力数字经济合作。许宁宁建议,双方企业应抓住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带来的新商机,在积极对接中合作,在互利合作中创新,以创新迎接挑战,实现在区域合作中获得新发展。

许宁宁建议,一是发展中国—东盟及其成员国数字经济合作,应加快建立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合作机制,实施扬长补短的合作,与此同时,跨境电商行业与物流行业、金融行业、广告行业、商务咨询行业等相关行业增进合作,将创新务实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作为当前经济解困和长远发展的重大举措,带动双方扩大贸易和投资,促进经济恢复和增长。

二是企业应借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增进相互了解和交流,对接商机合作,深耕数字经济合作发展潜力。中国地方政府应将实施“双循环”经济发展中与发展与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有机结合,以开放、创新获得新发展。

三是双方应积极落实中国—东盟《行动计划(2021-2025)》中关于跨境电商的合作内容、《中国—东盟关于建立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倡议》等共识,双边合作与多边合作相互促进,合力支持企业推进跨境电商合作,助力实现区域经济增长复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2101155401015532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