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经济

广西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态势良好

2022-11-22 22:50     来源: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作者:杨帆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以来,广西加快产业数字化发展,产业数字化规模持续扩大,占数字经济的比重接近90%,产业数字化已成为全区数字经济发展主要力量。

一是工业数字化转型基础持续增强。开展“数据赋能行动”,推动传统企业改造和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在制糖、机械、钢铁等领域建设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举办广西第三届鲲鹏应用创新大赛、中国—东盟区块链创新应用大赛等活动,加快与项目、企业、产业发展融合。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逐步深入,累计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7个,其中已建成的2个二级节点累计标识注册量超2.4亿、解析量超6.9亿,实现柳州螺蛳粉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与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平台相结合;累计推动“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100个,玉柴、柳工、南南铝等建设黑灯工厂、智能车间,上汽通用五菱搭建的“数字化供应链协同智造云平台”已在供应链上推广应用,“柳工智能管家云平台”接入工程机械20万余台,柳钢集团防城港基地建成全国首个“5G云上钢厂”,传统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加快提升。

二是农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广西已建设智慧农业园(点)465个、各类农业大数据云平台30个、全产业链智慧种养规模项目65个。建立一批物联网示范基地。全区4家企业先后获评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累计6个县区荣获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广西500多个果蔬种植基地实施了智慧农业开发。建成广西农机北斗信息化管理平台、横州“数字茉莉”、崇左糖业综合服务云平台等信息化平台,全面提升传统种养产业劳动生产率和产品增加值。在31个县(市、区)开展建设了48个“广西好嘢”桂字号品牌数字化产地仓建设。培育了“广西33消费节·e网喜乐购”“广西抖音特产馆”“广西双品网购节”等广西特色电商品牌。

三是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场景不断拓展。“行·好运网”“一键游广西”等产业发展服务平台助推旅游、物流等产业加快转型。柳州螺蛳粉主动融入网红直播网销全球,获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为“小米粉大产业”。广西银税互动平台建立“以税授信”“以税定贷”机制,推动银行以纳税信用为企业提供线上融资渠道。西江联运调度系统实现了西江流域11个梯级15座船闸的统一管理、联合调度。车便捷公司智能汽服站点遍布广西、广东、云南等13个省市,投入运营洗车站点1000多座;龙泉酒业的米香型白酒生产互联网集成智能化项目打通米香酒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原料供给与产品需求。柳州772、北海天下秀等一批直播基地不断建设发展。2022年1—9月,广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3.2%,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2.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8.8%,拉动消费增长1.1个百分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211234117325407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