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经济

柳州市大数据战“疫”助力复工复产

2020-02-18 10:5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当前,各单位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人员流动也将迎来高峰,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柳州市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发挥“云平台”作用,及时开发疫情防控相关功能应用并在柳东新区推广试运行,构筑并坚守疫情防控信息化阵地,保障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

一、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

为全面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控制疫情在社区传播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一步提高信息采集报送效率,柳东新区依托国家信息中心柳州基地的技术支撑及东科智慧公司的云资源,开发建设 “疫情防控数据采集系统”。系统于2月9日正式上线启用,提供了“城镇居民、企业员工自主上报,企业上报,网格员上报,机关事业单位个人健康状况上报”等四个专属填报入口,并上传填报手册。系统可根据不同环境自动筛选所需数据维度,对数据进行收集、统计与分析,并实现数据可视化管理,便于及时掌控疫情。

通过疫情防控数据采集系统,能及时统计、掌握及追踪辖区企业、社区人员、群众假期行踪,掌握外来返乡人员动向、身体健康状况等重要信息。目前已有495家企业使用系统填报复工情况。

 

疫情防控数据采集系统

二、信息化手段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企业复工后,如何在疫情期间复杂条件下,保障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成为新区政府考虑的重要问题。柳东新区企业利用企业APP开发“疫情防控”功能应用,建立防控知识、防控政策、法律助手等信息板块,筑牢疫情防控基础信息堡垒。同时,因疫情防控管理要求,部分员工未能返岗只能远程办公,也可利用APP中的“企业云盘”功能解决协同办公的需求,为员工提供共享云平台办公服务,进一步推动企业内部协同合作。

 

东城集团APP“疫情防控”及“企业云盘”应用

防控战“疫”还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信息化防控的战“疫”也在紧锣密鼓的开展。下一步,柳东新区将结合各企业的业务板块继续挖掘信息化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根据各企业需要提供定制化服务,以信息化技术助力这场全民防疫攻坚战,展现信息化技术的抗“疫”力量,为全市各县区树立榜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