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经济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入驻数字经济企业超4500家

2023-01-20 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走进位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以下简称南宁片区)的一个保税仓库,只见零食、玩具、化妆品等数十万件商品在货架上有序排放,工人往来穿梭,根据网络实时订单,分拣打包货品,通过跨境电商物流,发往东盟各国。

广西首府南宁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亦是中国—东盟合作枢纽城市。近年来,南宁发挥中国—东盟信息港这一重要国家战略平台作用,积极打造连接中国与东盟的“信息丝绸之路”,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数字经济高地。

据广西南宁五象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中国移动(广西)数据中心(一期)、浪潮集团东盟运营总部(云创谷)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启用;中国—东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云之端华南暨东盟总部基地等落地建设;“南宁一号”卫星投入使用,西南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陆地遥感中心)揭牌成立。

据介绍,截至目前,南宁片区累计入驻数字经济企业超4500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超70亿元(人民币,下同);白糖线上交易、灵活用工等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特色平台经济营业收入超500亿元,大宗商品交易额累计完成1004亿元。

南宁片区于2019年8月经中国国务院批准挂牌设立,是广西3个自贸片区之一,位于五象新区核心区,实施范围46.8平方公里。南宁片区全力助推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加速聚集。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发展的新蓝海。南宁市先后引进华为、浪潮、腾讯等行业领军企业。浪潮集团广西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浪潮将以东盟运营总部为依托,借助南宁的区位优势,布局产业板块,将浪潮东盟运营总部打造成为立足南宁、辐射东盟的数字产业高地。

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介绍,该企业已在9个东盟国家开展近20项数字经济合作业务,打造了一批面向东盟的国家级互联网平台,有力促进中国数字经济先进技术转移出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13137934315908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