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经济

广西积极推动中国—东盟数字合作

2023-02-28 09:34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去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发展战略,持续强化数字赋能,坚持数字合作,推动共建共享中国—东盟信息港,不断构筑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推动中国—东盟数字互联互通。

记者从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获悉,去年以来,广西对信息港重点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充实中国—东盟远程医疗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开工率91%。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运行不断优化,柳州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成使用,广西移动、广西联通完成跨境陆缆传输系统相关工程,中国电信东盟国际信息园建成开园,中国—东盟星动云算力中心等加快推进,老挝、柬埔寨和缅甸云计算中心建设完成,菲律宾、越南数据中心项目加快建设。

数字技术应用不断拓展。中国—东盟北斗/GNSS(南宁)中心落户南宁,助推北斗导航应用走向东盟;广西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和企业在面向东盟的大数据舆情分析、北斗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效;中国—东盟跨境医疗合作平台、跨境旅游服务平台、职业教育云平台建成使用,中国、越南、老挝、缅甸、泰国等5国群众实现跨境远程看病。

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今年,广西继续加快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提高对外数字合作水平。

拓展面向东盟数字化应用场景。加快建设中国—东盟时空中心,打造广西北斗CORS一张网,推动中国—东盟北斗/GNSS(海外)中心、BPC低频时码发播台落地东盟;推进北斗道路应急救援服务在泰国、老挝等落地;探索培育中国—东盟数据要素市场,开展数据要素流通试点;加强智慧城市、跨境旅游、跨境医疗、智慧教育、减灾防灾等领域数字化合作,在工业互联网、北斗、人工智能等领域挖掘一批面向东盟的数字化应用场景。继续开展面向东盟的数字化标杆评选。

加快信息港重大项目建设。打造中国—东盟北斗总部基地,优化运营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支持南宁和柳州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运营,建成中国—东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加快推动中国—东盟星动云算力中心等重点项目及老挝、柬埔寨、缅甸海外云计算中心建设。推动数字企业开展面向东盟业务。

持续深化数字人文交流。举办第四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大会、中国—东盟信息港之夜等活动,推动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优质项目落地广西;推动与东盟国家政府、高校、企业与行业组织社会组织间线下互访;深入推进面向东盟的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和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22856505726445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