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经济

广西乘“数”而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2024-03-27 14:57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广西大力推动数字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数字化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上汽通用五菱,不久前投产的精益智造LIM工厂,以“智能岛”为主体的柔性化生产线颠覆了传统生产模式,工艺流程创新应用人工智能、5G、大数据、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实现主线工位数下降40%、生产效率提高30%。

五菱精益智造工厂工程经理韦军:“我们的精益智造工厂作为‘一二五’工程的重点项目,将加快构建智能制造、智慧物流、全场景少人化的智造新模式,引领未来新能源汽车智能智造新范式。”

去年以来,北投信创集团采用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与机器学习技术对污水处理厂设备数据进行自动化实时处理,有力实现节能降耗和精细化管理,展现了智能化技术对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强大推动力。

北投信创集团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黎恒:“我们还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方法,建立了COD、总氮、氨氮等出水指标的预测模型,实时计算生化池的最优溶解氧,在保证出水指标满足要求的前提下,鼓风机风量降低约10%,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近年来,广西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2022年数字经济规模超9300亿元,占GDP比重为35.5%;数字经济增速近5年来保持10%以上增长,位居全国前列,数字经济已成为广西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自治区信息中心(自治区大数据研究院)规划投资咨询处副处长覃许江:“目前广西数字企业已超1.6万家,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1300多家,中国东信、数广集团、北投信创等一批本土龙头数字企业快速发展。数字经济产业链招商成效明显,新引进强优企业12家,数量排名全区15条产业链第2,新签约项目投资额超141亿元。”

此外,广西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数字化改革打造便民利企品牌,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发挥省级统一的企业电子印章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免费发放电子印章182万枚,节约开办成本超7000万元。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开通“优化营商环境专线”和经营主体反映问题响应处置工作专区专席,畅通企业诉求反馈渠道。

自治区信息中心(自治区大数据研究院)规划投资咨询处副处长覃许江:“2023年以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市场主体各类诉求27.41万件,按时办结率98.8%。优化升级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99.9%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网上可办率超95%。与19个省市、80个城市、220类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今年广西将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重点支持制糖、汽车、机械等行业的龙头企业一体化制定数字化转型方案,加快建设南宁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加强工业互联网场景创新,建设一批5G全连接工厂、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等,持续推进30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加快人工智能计算中心、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点工业园区5G、千兆网络全覆盖。

自治区信息中心(自治区大数据研究院)规划投资咨询处副处长覃许江:“我们要重点跟进中国电子信息系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阿里云、紫光、华控清交、华大九天等一批意向龙头企业,力争早日落地广西。并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以商招商,持续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供应链各环节落户广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4032955360815779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