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经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大数据精准“画像”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23 09:02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台
【字体: 打印

        在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期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运用大数据对企业用电进行精准分析,为自治区政府分类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现场声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计量中心专责杨舟:3月21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辖区监测样本中复工企业24.6万户,复工率77.3%,复产率86.65%。】
  每天对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率进行测算,实时、精准地采集供电辖区内1800万户企业和居民客户每日用电信息,利用大数据库分门别类进行用电统计分析,这是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最近的工作重点。 
  【同期声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 信息官詹硕:大到经济整体及各个行业的运行趋势,小到每一户企业的生产开工情况,为政府精准决策、施策提供科学的数据参考。对当前尚未复产和正在实施减停产的企业,主动做好供电帮扶。】 
  为更好通过用电数据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2月10日发布疫情期间使用用电数据测算企业复工率和复产率统计标准,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参照标准,每日将供电辖区30余万户工业和商业企业样本的电量与正常月份进行精确比对,分地区、分行业、分类别统计。得益于南方电网广西梧州供电局的电力数据综合分析作为参考,梧州市永达钢铁集团从3月12日起有序组织复工复产,目前不仅达到了100%产能,而且二期技改扩产项目也实现全面恢复施工。 
  【同期声 梧州市永达钢铁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金颖春:我们目前已经达到去年的同期生产负荷(电)量,我们力争在今年保持经营目标不变,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截至3月15日,梧州电网最高负荷114万千瓦,同比增长12%,日电量同比增长9.27%。目前梧州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产率100%。 
  【同期声 南方电网广西梧州供电局副总工程师宋波:通过利用企业用电大数据分析,“一对一”上门服务,“一企一策”制定精准的服务方案,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广西电网公司每日为自治区政府提供14个设区市、16个重点行业、33万家企业复工复产统计数据,为各地政府提供相应企业清单,精准定位复工难复产慢的企业,助力政府实施“一企一策”帮扶。针对自治区政府关注的500家规上企业和重点行业,广西电网公司结合市场行情走势,开展电量变化原因分析,为政府经济运行分析提供多角度参考。 
  【同期声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电力核电处三级调研员李艳梅:用电大数据分析为我们精准施策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数据支撑;为我们向政府提供企业复工复产分析建议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为自治区监测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制定促进复工复产的系列举措提供了重要参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