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经济

强化数字赋能 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横县抢抓大数据产业链发展先机见实效

2020-07-16 10:59     来源:南宁日报、南宁市大数据发展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我们通过采集数据,了解茉莉花的生长习性,采用科学的管理技术指导茉莉花生产,现在种出的茉莉花更香、更多,花期更长。”横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中心生产股股长韦玉全说,得益于科技化种植和数字化管理,该县茉莉花实现了提前一个月开花。在横县,大数据应用在茉莉花种植、茉莉花产业发展中表现亮眼,而且在经济发展、政务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打造数字经济、建设智慧横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月9日,横县与4家企业共同签订大数据产业生态链合作框架协议,亚创云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依图东盟运营总部项目、横县5G基站建设项目正式落户。这既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地方和企业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创新之举,也是推动横县大数据产业快速集聚发展的突破之举,为横县加快形成大数据产业链,推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抢得了先机。

产业集群 合力发展

随着亚创云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依图东盟运营总部项目、横县5G基站建设项目正式落户,横县将构建起数字产业生态圈,通过建设区块链分布式存储服务器生产研发基地、AI算力中心、5G基站等,面向广西和东盟,打造多元集聚发展的数字产业集群,以推动横县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拓展中国—东盟大数据产业市场。

“我们公司选择横县,落户在六景工业园区,将面向东盟的大市场。”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峡说,依图东盟运营总部项目主要通过建设AI算力中心,服务横县、南宁市、广西乃至东盟的智慧公安、智慧园区及智慧城市建设。目前,该公司在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都有相关业务。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西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负责客户侧数据采集终端与传输方式,确保数据安全、稳定、全量传输至亚创云(广东)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公司广西骏鼎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中心机房;广西骏鼎云负责数据汇聚、数据存储池搭建及安全保障,响应客户侧数据取回、检索等服务;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担计算软硬件设施搭建和客户侧应用平台开发、培训与使用维护等工作……通过多个企业的大数据项目合作,推动横县大数据产业链的要素集聚,数字产业生态圈逐渐建立。

同时,在大数据项目推进过程中,横县人民政府通过搭建大数据产业服务平台,整合多方资源,推进中国—东盟一体化大数据产业园规划与建设,促进相关企业与资源要素向横县集聚,全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助力横县大数据产业竞争力提升。

筑巢引凤 精准招商

本次签约合作,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约5000万元建设的依图东盟运营总部,依托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建设AI算力中心等项目;亚创云(广东)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约30亿元,建设数字机房运算和存储中心、IDC机房,并通过建设亚创云广西总部基地、区块链技术研究院、人才孵化基地等,整合资源打造分布式存储产业标杆园区;总投资约5000万元的横县5G基站建设项目,将建设434个5G基站、135个南玉高铁5G基站,建成后将为3家通信运营商开通5G网络覆盖。

打造数字经济、建设智慧横县是横县全面推进强县目标的重要举措。为此,横县紧紧围绕新一轮区域发展黄金期,全面谋划大数据产业发展“路线图”。“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瞄准行业龙头企业,率队到上海、广东、江苏等地招商。”横县投促局局长李明颖说,本轮招商,横县精准发力,引进的项目技术含量高、市场效益好、带动效应强,为推动全县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的动力。

亚创云(广东)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毛裕表表示,除了本身的区位优势,他们选择六景工业园区更看重当地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为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横县依托六景工业园区得天独厚的能源优势,加快园区扩能增效步伐及基础设施的完善,及时规划建设大数据产业园,为大数据产业发展量身定制“园中园”。为争取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发展,横县实行重大项目靠前服务,缩短审批时限,积极指导项目业主开展前期审批工作,简化审批程序,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深度服务 优质高效

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是横县吸引大数据行业龙头集聚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横县坚持“亲商、重商、安商、尊商”理念,用心用情做好要素保障,强化从“纸面”到“地面”、从“线上”到“线下”的落实,以“深度服务”换来项目的快速推进。横县借助大数据平台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逐步实现全程电子化“零见面”审批。今年5月—6月,横县政务服务网办率100%,位列全区第一;申办人足不出户,平均43分钟即可开办一家企业,实现“拿地即开工”。

“从我们提出项目构想,到项目选址、成立广西公司、建成机房,只用了短短3个月时间。”亚创云(广东)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毛裕表深有感触地说,在项目洽谈期间,横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充分考虑到企业的发展需求,及时为企业发展协调整合资源,真正做到了“贴身服务”。正如毛裕表所说,当前,横县大力推行拿地即开工改革,实行承诺制,企业自愿申请并签订承诺书即可进场开工,边建边审,边建边验,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尽快落地投产的需要。

“我们不仅在服务重大项目过程中做好亲商、重商、安商、尊商工作,派出专人对项目,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工作。对于一般的企业服务,我们也是如此。”横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露珠表示,当前,横县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引领,打造人民群众联系党委、政府“最畅通、最便捷、最管用、最信任”的数据平台,成立了横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站,确保群众的诉求得到及时有效处理,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