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北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0-08-10 16:23     来源:北海广播电视台     作者:符海涛 柳成林 万文姬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北海市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着力布局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展现出“增长快、龙头强、业态新、载体多”等特点,产业集聚效应和经济效应初步形成,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拉动北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北海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北海高新区内一家工业互联网企业,由于看好北海数字经济前景落户北海,着手布局新基建和工业互联网,加速北海及广西工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从去年11月开园到今年4月,110多家北海本土制造类代表企业入驻忽米(北海站)平台,平台累计线上交易额突破2000万元。今年疫情期间,通过链接数万家防疫产品生产商、物流公司,平台订单金额疫情期间超过15亿元。

北海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荣杰:我们即使在疫情的影响下,忽米网的整个线上平台的业务以及订单数量还在大幅度的增长,就是整体的增长率目前保持在50%以上。

作为稳增长、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力量,数字经济备受社会关注。北海市谋求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先后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数字经济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成为北海新兴服务业的主力军,涉及领域涵盖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文化创意、影视动漫、电子商务等。去年5月,颐高集团在北海投资建设的北海数字经济创业园,迄今为止已经吸引入驻15家企业。

海城区发改局副局长 颜新:预计颐高集团企业引进的数字经济产业,每年产值可以达到4000多万元,税收是400多万元。

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北海市着力打造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和北海高新区2个中心区,带动引领8个集聚区,目前北海已引进数字经济类企业500多家。2020年,北海市列入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重点项目共计21个,计划总投资达532亿元。2020年1-5月,北海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1.66亿元,同比增长87.62%,占广西总量的52.6%,居全区第一,增速为全区第二。

北海市信息中心主任 徐华福:以创建数字经济示范区为契机,实施好《中国—东盟信息港和广西数字经济建设北海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力争三年内建成10个数字经济发展平台,培育引进产值超亿元企业100家以上,实现数字经济产值3000亿元以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