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经济

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推进产业集聚

2019-11-17 10:14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打印

南宁市人民政府日前发布消息,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揭牌2个月,新增企业突破800家。其中外资企业7家,世界500强企业3家,中国500强企业1家。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是广西自贸区首个楼宇垂直产业园,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中国—东盟网络安全交流培训中心相继落户,截至10月31日,已进驻数字企业超过25家,招商引资成绩亮眼。

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入驻企业涵盖数字经济、大数据、AR/VR、数据分析应用、云计算、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电子商务、网络安全等产业。为了确保引入企业能稳住有发展,据了解,广西投资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广投健康产业集团按照“植入产业、服务生态圈、升级附能、创造价值”的运营管理模式,三措并举积极探寻楼宇经济垂直产业园的服务升级模式。

积极引导入驻企业相互合作做“乘法”。构建数字产业协同中心,为企业间交流合作牵线搭桥,通过整合资源,加强协同,交叉赋能,衔接价值链。“这好比农村摆长桌宴,让大家增进认识,互通有无,形成合力。”广投健康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作为一个服务单元,集团还像一个‘媒婆’,尽让‘肥水不流外人田’,真正擦出事业的火花”。

主动提供金融协同服务做“加法”。利用广投集团金融“全牌照”优势,为基地入驻企业打造多品种、多层次、多支持的金融体系。通过银行、小贷、租赁等多主体提供流贷、融资租赁等多渠道融资服务,以广投资本及数字经济产业基金为主导提供股权融资及创新服务支持,以北部湾股交所为载体提供股权挂牌交易服务,形成“基地+基金+金融配套”的立体化园区金融服务模式,为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发展提供强大的“能源动力池”。

努力升级软硬件配套做“增值”。优化智能化硬件条件及办公环境,积极为各入驻企业和平台、中心提供各种咨询培训专业服务,以及空间租赁、商务支持、餐饮接待、健身运动、智慧物产等配套服务。

据介绍,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位于中国—东盟信息港核心基地的中心区域,相继投入约19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约20万㎡。目前基地已建成3个自治区级数字产业中心,4个区域数字经济研发中心和服务平台。入驻企业员工近千人,其中数字研发人员超五成;预计2019年基地有关入驻企业营收总额将超过550亿元,利润5.5亿元,上缴税费超2亿元,成为广西自贸区南宁片区首家税收超2亿元的垂直楼宇产业园区,并带动数字产业领域新增收入4亿元,对自贸区南宁片区产业发展拉动作用明显。

下一步,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还将注资3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孵化和成果转化,预计撬动不少于30亿元社会投资,从企业、投资、金融、平台、人才、服务等六个维度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基地的产业集聚作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