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蓄积发展新动能

2019-11-30 10:1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通过举办投资合作洽谈会成立创新中心等举措,成功引入华为、阿里等知名上下游企业进驻广西。

努力培育数字产业化生态。广西整体数字经济发展态势总体良好,数字产业化呈快速增长态势,产业数字化创新融合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基础环境不断完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持续增强,产业政策引导力度更加有力,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储备成效明显。

积极构建产业数字化生态。推动东亚糖业、南南铝等一批人工智能示范项目开工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管理平台建成运行;上汽通用五菱等企业数字化改造初见成效;慧云智慧农业应用不断扩大;广西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行好运网)荣获2018年度中国十佳创新性物流平台。2019年6月,在北京举办的广西大数据产业投资合作洽谈会推出119个项目。全区已在9个设区市布局26个数字经济类的产业园区,其中,数字贺州产业园投资规模近50亿元。

完善数字基础设施 助力数字广西建设

广西电子政务外网已接入自治区部门121个,自治区、市、县网络覆盖率均达到100%,乡镇网络覆盖率达到94.27%;完成年度171亿元通信基础设施投资任务;“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已覆盖85%行政村;4G与光纤网络均已100%覆盖全区行政村;物联网实现城市、县城,以及大部分乡镇和热点农村覆盖;IPv6已完成全区网络传输端的改造;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加快推进。截至2019年10月,已完成2154个5G站点建设;实现14个设区市重点核心区域及重点高校5G网络连续覆盖,5G用户达到一万多户;在医疗、交通、教育、工业、农业、新媒体等不同领域展开了5G行业应用试点。

推进主题教育见成效 全力推动“简易办”改革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实抓细抓好,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四个围绕”,分别深入各设区市、各有关单位开展数字广西建设、一体化平台建设、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以及扶贫攻坚调研。在“8+1+3”专项整治中,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牵头负责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中的行政审批整治工作,该局建立窗口首席代表纪律工作通报会常态化制度,定期通报大厅日常巡查情况和考勤情况等,同时完善办公设施,提升服务效能。目前,全区没有接到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吃拿卡要”等漠视群众利益的投诉件,服务窗口人员纪律松散的问题已经完成了整改。企业和群众对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评价满意度达98%以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